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监督信息
环保义务监督员宋明真在嘉陵江水系开展实地调查

  2015年8月1日至8月23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义务监督员宋明真及其他成员开展了“成蹊计划——情系嘉陵”活动,在嘉陵江四川苍溪段、阆中段、南充段分别进行3次实地调查,了解嘉陵江污染源和水质情况。

  8月1日—3日,在环保义务监督员宋明真的带领下,调查小组开展第一次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保护嘉陵江的认识,期间还去了南充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嘉陵江水质污染防治情况。调查小组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紫云工业园发现污水直排现象,随后在玄武广场大桥下采集了排污口的水样,将样品带回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专业水质监测。针对污水直排现象,环保义务监督员进行拍照取证并将情况反映给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并且得到了广元市环境保护局的积极回应。

  8月12日—14日,针对第一次发现的污染情况,调查小组回到苍溪、阆中、南充进行回访调查。经过初次调查,本次回访发现大部分污染源停止了排放,有明显改善。基本上都是生活污水,建议提升居民意识来改善提升。
 

  8月22日—23日,调查小组回到阆中开展第三次调研,沿嘉陵江支流构溪河流域调查过程中,在阆中构溪河湿地公园发现主要污染源有白色塑料、油船油污、生活污水等。另外还在滨江新天地、战备码头、阆水东路西分别发现排污口,小组成员把排污情况反映给了相关部门。

  调查小组希望通过对嘉陵江污染源和水质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以及相关数据的公布,增加公众对嘉陵江水环境现状的了解,以及提高受访沿岸居民对保护母亲河的能力意识,号召和带动参与保护母亲河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