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监督信息
环保义务监督员走进污染举报热点企业天全县广茂竹片加工厂

  近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位于雅安市天全县小河乡长安希望小学旁边的广茂竹片加工厂,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用机器粉碎竹片,然后用烧碱浸泡,化学工艺生产造纸原材料。生产过程中,机器轰鸣,噪音巨大,散发出刺激性气味,并向河道偷排污水。严重影响附近希望小学学生的学习和居民的生产生活。

  2018年3月26日,环保义务监督员来到小河乡沙坪村8组,刚过一座小桥就听到了长安希望小学广播的声音,随后就能看到广茂竹片加工厂大量收购茨竹的招牌,再往前几十米就是天全县长安希望小学,从希望小学大门口绕道至广茂竹片加工厂后面,有两根同样水管直接从广茂竹片加工厂内迁出至河里,连接电线的颜色很浅,没有连接电线的颜色却变得很深,连入河道的电线四处开口 绝缘胶带满地都是。在田间农忙的几位村民对该厂很是不满,称该厂作业时噪音巨大,常常发出刺鼻的味道,声称对她们的菜地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几次找到厂里理论均没有得到解决,举报到环保局也不起作用。问该厂是否在生产?均表示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停过,这几天都有车子从厂里出入。特别是3月20日后,天天都有车辆进出,就在昨天(3月25日)下午4点左右,一辆川Z牌照的卡车满载竹片成品从厂里拉出,3月24日也有两辆卡车往外拉料。

9.png

    悬挂在厂门口的广茂竹片加工厂的招牌 2018.3.26

  随后,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义务监督员联系了天全县环保局,在环保局执法监察大队张副大队长的带领下,走进广茂竹片加工厂。通过天全县环保部门了解到,该厂不具备生产资质,并已于2017年12月21日向该厂下发了《天全县环境保护局关于责令天全县广茂竹材加工厂停止生产的通知》(天环发【2017】144号)文件,并以《天全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停止天全县广茂竹材加工厂供电的函》(天环函【2017】193号)向县发改经商局去函要求其督促县供电公司对该厂进行断电,并对加工设备贴上了封条,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张副大队长声称,不知该企业得罪了谁,天天被举报,雅安市,省上,包括记者都在关注此事,我们几次回访投诉人,投诉人始终不接电话,同时也找小河乡政府网格员对投诉人进行电话联系,但也没有联系上,所以无法向投诉人告知处理情况。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义务监督员在现场也未发现明显的生产痕迹。装载机停放在加工设备旁,加工设备上的封条已被撕开,旁边有未加工的竹子。在雨布帘子后面有三个大型浸泡池,有两个池子里面浸泡着数十吨的深黄色竹片成品,门口还有一大型存放烧碱的铁罐。厂里负责人也声称已经停产。

  3月30日,从天全县环保局执法监察大队长曹晋处获悉,广茂竹片加工厂连入河道的管子已拆除,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

图片2.png

距离广茂竹片加工厂几十米的天全县长安希望小学2018.3.26

图片3.png 

 广茂竹片加工厂排污后河面出现的白色污物带  举报者提供2017.11

 图片4.png

 连入河道的电线四处开口 绝缘胶带满地都是 2018.3.26

 图片5.png

 广茂竹片厂连入河道两根同样的管子连接电线的是浅色 没连接电线的是深色2018.3.26

  图片6.png

  加工设备上的封条已被撕开  2018.3.26

图片7.png

 现场堆放未粉碎的竹子 2018.3.26

图片8.png 

 天全县环保局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到达现场 2018.3.26

 图片9.png

 一浸泡池内装满烧碱浸泡后的竹片成品 201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