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监督信息
环保义务监督员举报泸州醇窖酒厂长期黑烟、黄烟肆意排放 谷物颗粒直排长江

       近日,四川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义务监督员接到群众举报:位于泸县太伏镇新路口长江边的泸州醇窖酒厂长期黑烟滚滚,黄烟漫漫,肆意排放;并将热气腾腾含有大量谷物颗粒的污水直排长江,污染大气环境,破环长江生态。

       5月1日至5月9日,四川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义务监督员接到群众举报后,两次来到泸州醇窖酒厂核实群众举报情况,发现该厂处在国家级优质桂圆生产基地太伏镇新路口,离长江洪水线不足50米。群众反应的两个烟囱确实都在该厂内,其中一个正在向外排放黄烟。弥漫在江边的酒糟味很快就让你找到一处排污口,冒着热气的污水正在排出,取一干净瓶子接水后发现,水中含有大量悬浮物。排污口处岸边有大量谷物颗粒,由于春汛已至,谷物颗粒不断被江水冲走。后在太伏镇负责环保的副镇长处证实,群众反应烟囱为该厂烟囱,没有安装脱硫装置;排污口为泸州醇窖酒厂冷却水排污口,也没有安装过滤网。

       5月8日,四川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义务监督员从该厂附近桂圆树下的采蜜人及田间作业的菜农处了解到,该厂烟囱几乎每天都排出黑烟和黄烟,即使环保督察期间也没停过。

       另据太伏镇负责环保的副镇长介绍:泸县环保局四月份要求该厂整改,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使用低硫的煤炭,要求安装脱硫装置;同时要求该厂冷却水添加过滤网,将谷物颗粒分离开,冷却后再排入长江。然而环保义务监督员发现,进入五月份以来,该厂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仍然我行我素,无组织排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路子,要坚持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该厂曾突破中国最大单罐人参纯粮酒上海吉尼斯纪录,又号称泸州最大民营固态发酵纯粮酒、调味酒生产企业。作为地方龙头企业,在目前环境保护高压态势下,环保督查回头看期间,仍肆无忌惮,恣意排放?环保义务监督员已将排污证据反映至相关部门,此事进展如何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泸州醇窖酒厂大门口.jpg

泸州醇窖酒厂大门口  2018.5.01

      冷却水排污口排出冒烟的热水  2018.5.01.jpg

冷却水排污口排出冒烟的热水  2018.5.01

      排污口处漂浮大量酿酒的谷物颗粒 部分正被江水冲散 2018.5.01.jpg

排污口处漂浮大量酿酒的谷物颗粒 部分正被江水冲散 2018.5.01

      排污口处岸边大量的谷物颗粒  2018.5.01.jpg

排污口处岸边大量的谷物颗粒  2018.5.01

      泸州醇窖酒厂内烟囱排出的黄烟  2018.5.01.jpg

泸州醇窖酒厂内烟囱排出的黄烟  2018.5.01

     泸州醇窖酒厂内远出一烟囱排出的黑烟  2018.5.01.jpg

泸州醇窖酒厂内远出一烟囱排出的黑烟  2018.5.01

      该厂烟囱排出的黄烟 2018.5.08.jpg

该厂烟囱排出的黄烟 201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