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2023民盟法治论坛在遂宁举办 强化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

10月10日,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民盟四川省委和民盟重庆市委联合主办的2023民盟法治论坛在遂宁举办。


本次论坛以“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出席论坛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乙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论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作主旨演讲。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重庆市委主委杜惠平出席论坛,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刘旭光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光谦强调,要深刻理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立法、司法、执法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要积极推进生态立法体系化、系统化,加大制度创新供给,建立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定期评估和修订机制,确保各项法律法规统一协调适用。要强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审判机制,进一步明确司法的绿色化导向,提高有关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充实壮大环资诉讼法律职业共同体。要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力度,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部门执法效能,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民盟将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参政履职重点之一,充分发挥优势,凝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为提升我国生态文明法治水平、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嘉宾们围绕绿色发展的法治保障以及绿色转型的法治路径、污染防治的法治治理、双碳目标的法治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研讨,为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法治化水平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本次论坛收到30个省级组织和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提交的论文170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51篇。


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熊方军,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四川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嘉宾,在遂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盟有关省级组织负责人,民盟四川省委会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四川绅豪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秀峰、经济委员会主任、四川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符刚、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民盟各市(州)委会、省直工委、直属巴中总支负责人,部分论文作者,特邀法学专家、学者等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