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研究成果
多维共治:保障高海拔农村地区婴幼儿季节性用水安全

杨帆  何文海  曾维忠  蒋尧


经过脱贫攻坚时期的不懈努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部分农村地区的缺水、水质差等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通过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农民的用水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在一些高海拔地区,冬季季节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在部分地区还非常严重。这导致的其中一个后果是,难以有效自我照顾、脆弱性强的婴幼儿的季节性用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具体表现为饮用水水质较差,因缺水导致洗漱困难,出现长时间不刷牙、不洗脸、不洗头、不洗澡等情况,既对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也对移风易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变传统落后生活方式产生不利影响。移风易俗应从娃娃抓起,如果一代人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代际传递,下一代人也很难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此,我会理事杨帆组织相关专家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第一,进一步强化实施凉山州高海拔地区饮水安全工程。一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当地的饮用水供水潜力,依靠最新技术,找到更多水源,选择适应高海拔气候特征的储水、供水材料,建立稳定的供水系统,确保当地农户合理用水的充足。二是,持续加强对水源、输水管网等处的水质监测,确保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发现问题及时干预。三是,为当地农户安装净水装置、购买婴幼儿专用水杯、水壶等健康用水举措提供资金支持。


第二,进一步推进农民就近就业工程,让父母留在婴幼儿身边。调研发现,随着青壮年农民外出进城务工,婴幼儿大多由爷爷奶奶等祖辈照顾。囿于精力,他们一般仅关注婴幼儿的吃饭、睡觉、人身安全等基本生存问题,无暇顾及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他们自身也缺乏相应的意识和知识。因此,进一步推进农民就近就业工程,让父母留在婴幼儿身边提供更多照护,显得必要。一是,因地制宜,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培育和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引入外部资本,实现规模效应,延长产业链条,为当地农民实现在家附近就业提供更多稳定岗位,在提高家庭收入的同时,为婴幼儿提供更多照护。二是,进一步加强凉山州特别是高海拔地区农村道路、桥梁、水利、电力、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充分吸纳当地农民就近就业的同时,为区域产业发展、经济腾飞提供起飞动力。三是,对当地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农业技术、手工艺、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增加他们的技能范围,提高技能水平,使他们能够胜任更多的就业岗位。四是,建立完善的区域就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就近就业信息,帮助当地农民了解家附近的市场动态和就业机会,同时也方便他们更好地与企业对接,实现就近就业。五是,进一步加强凉山州特别是高海拔等条件艰苦农村地区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在提高当地农民生活质量的同时,吸引更多人才到这些地区工作、生活,为当地农民就近就业所需的产业发展提供外部智力支撑。六是,政府可以为企业赴相关区域投资兴业提供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从而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同时也可以给就近就业的农民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或奖励,激发他们就近就业的积极性。最后,鼓励当地农民就近自主创业,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总之,通过进一步推进农民就近就业工程,让父母留在孩子身边,从而有效应对婴幼儿因照护不足而在冬季缺水季节饮水不足、乱喝水、不刷牙、不洗脸、不洗头、不洗澡等用水健康问题。


第三,解决农民的燃料来源及成本问题,让冷水变热。调研发现,凉山州高海拔地区冬季气温低,异常寒冷,同时,当地农户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燃料不足的问题,为了节省燃料及成本,往往难以为婴幼儿提供充足的热水。婴幼儿甚至成年人因为怕冷,也容易养成不刷牙、不洗脸、不洗头、不洗澡等不良生活习惯。为此,首先,应充分利用凉山州光照充足、多山地貌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新能源,缓解当地农户面临的传统燃料不足问题。其次,在当地农户大力推广节能灯具、节能灶等节能技术和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降低能源消耗,节省能源使用成本。再次,政府可以出台相关区域性政策,对当地农户使用节能技术和设备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提高农民采用节能技术和设备的积极性。


第四,激励相容,提高父母对婴幼儿健康用水的积极性。一是,提高父母为婴幼儿健康用水的意识。邀请儿科医生、儿童专家、社会工作者等进入社区,通过分享科学研究成果,介绍卫生健康领域权威机构的建议以及成功案例等方式,强调健康用水对婴幼儿成长发育的重要性,帮父母树立婴幼儿健康用水的理念。二是,利用标语、海报、图书、电视节目、社交媒体等,将婴幼儿健康用水的重要性,以当地老百姓可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长时期传播开来。三是,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人员,在农村社区持续性实行个人卫生洁净比赛,对表现好的家庭给予物质奖励和荣誉表彰。激励相容,多维共治,提高父母对婴幼儿健康用水的积极性,阻断不良生活方式的代际传递,尽快实现凉山州农民生活方式现代化。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川西北牧区农牧民相对贫困识别与长效治理研究”(项目编号:21CMZ007)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理事,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