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化建设 > 宣传服务案例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调研天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及会员单位发展情况

  3月26日,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水利厅原常务副厅长余国成带队,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谷声文、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巡视员杨忠好、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副秘书长陈叔鱼等一行深入天全县调研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情况和会员单位发展情况。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勇、天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古玉军、天全县人大副主任洋仁敏陪同调研,天全县委农办、天全县人大办公室、天全县林业局、天全县环保局、老场乡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参加调研。

  据悉,天全县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地处二郎山东麓,青衣江上游,全县幅员面积24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多雨,全年降水量达1735.6毫米,平均气温15.1摄氏度,年均日照数860.2小时,无霜期为241天,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国家二级标准。天全县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退耕还林还草示范县”、“全国首批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被誉为四川西南有名的生态走廊。县内耕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土质及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野山药种植。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员单位——四川省天全县西蜀雅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是看准了生态优势,通过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在老场乡形成了规划总面积3万亩,集中种植示范区5000多亩,年产量近100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约7000万元。现计划创建“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生态种植业,植入加工物流业,适当发展观光农业,构建种—养—加循环发展、一二三产业结合互促发展模式,最终实现“川西新型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天全县委农工办主任刘乾能(右一)参加调研

加工园区建设

基地情况

  调研组与雅安市林学会、天全县林业局、二郎山生态文化研究会就生态环境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国家生态功能区制度、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交流。余国成等老领导语重心长地说,雅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基地情况和加工园区建设情况,了解了当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情况,听取了总经理游利所作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的情况汇报,对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组一致认为,雅山药在生产环节绿色化,在国家级生态县的“生态走廊”环境下,采用人工种植、人工采挖的生产方式,产品生态,带动的是“绿色产业”,形成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查看基地情况

了解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情况

  调研组强调,中央政治局会议前天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西蜀雅禾”要吃透政策,领会精神,抓住天全县良好的气候条件,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拓宽销售渠道,让雅山药走进千家万户,改善居民生活。同时要加强引导、调动农户对山药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调研组同时在企业文化、产品定义和方向、模式探索、园区建设、产业链形成,以及当地关系和政策研究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雅安市林业局退耕办主任、高级工程师罗万勋(右三)、天全县人大办公室主任刘祯祥(右二)、天全县林业局副局长高跃(右一)参加座谈

座谈会

合影

 

  相关链接:

  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an.gov.cn/htm/articview.htm?id=20150409110419813

  雅安市林业局网站:http://www.yaly.gov.cn/scly/gongzuodongtai/12359854.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