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化建设 > 四川生态文明论坛
余国成: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 全力推动四川水利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水利厅原副厅长 余国成
2015年4月9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

  首先,我代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对你们参加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对你们大力支持论坛表示衷心感谢!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水生态文明是长江流域生态文明的根基。四川境内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368条,素有“千河之省”的美誉。水资源总量2616亿立方米,分别占长江流域和全国的27%、9%,列全国第2位。但是,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水土流失严重、局部地区水资源短缺严重。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我省水安全呈现出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加凸显,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近年来,四川省围绕省委、省政府“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四川”战略目标。将生态文明理念贯彻于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各个领域,贯穿于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各个环节,不断强化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水环境的基本保障,为深入推进和谐美丽四川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加强水生态修复,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水土资源保护始终

  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为1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幅员面积的25%。加强水生态修复工作,是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

  一是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实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开展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灾后水土保持设施恢复重建,启动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项目,持续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每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都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

  二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大力实施“清水工程”,开展水质在线监测和自动化控制试点,在成都市三道堰等10个重要水源地开展安全保障标准化建设。

  三是加强地下水监测管理。开展地下水调查和评价工作,建立地下水监测网络。开展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关闭工作。

  四是积极推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都、泸州、遂宁、乐山市扎实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

  二、夯实工程基础,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水资源开发利用始终

  四川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骨干水源工程缺乏,仅有大中型水库127座,蓄水能力77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2.9%。构建水生态工程保障体系,切实增强水资源调控配置和保护能力,是四川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

  一是加快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目前。全省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达67处,有53个总投资约700亿元的大中型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其中有16个项目列入了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名录。

  二是着力推进节水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示范和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深入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深入实施“五小水利”工程、牧区水利、水利血防等项目,不断完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

  三是深入开展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继续实施江河综合治理。坚持“生态扶贫”、“生态富民”,实施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及小水电代燃料项目。

  水资源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重要治水思想,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践行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美丽四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