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化建设 > 四川生态文明论坛
“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在成都召开

  2015年4月9日,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的“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林业厅副巡视员唐代旭代表主管单位致辞,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作了《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 全力推动四川水利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唐代旭说,在这个美丽并充满希望的季节里,各方嘉宾相聚一堂,共商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大计。首先,谨代表四川省林业厅,向首届四川生态文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需要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心和广泛参与。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达成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共识,并通过你们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希望我们建立良好的长期沟通研讨机制,共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计,多为生态文明建设谋点子、出新招,共同推进四川生态文明建设!

2015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志愿者
2015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志愿者

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现场
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现场

会场一角(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怀东、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吴永贵、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邹结富)
会场一角(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怀东、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吴永贵、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邹结富)

访谈地方水资源和开发情况(遂宁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光发、乐山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杰)
访谈地方水资源和开发利用情况(遂宁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光发、乐山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杰)

  本届论坛作为“2015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的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林业厅、自贡市环境保护局、宜宾市环境保护局、乐山市水务局、遂宁市水务局、内江市水务局、双流县环境保护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西华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中节能集团四川实业有限公司、中节能中央技术研究院、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眉山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新华社四川分社、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中国绿色时报、四川新闻网等单位和相关政府官员、专家教授和媒体记者13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关于我省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域经济开发相关话题。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谷声文谈目前生活污水的处理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谷声文谈目前生活污水的处理情况

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新闻媒体现场报道
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新闻媒体现场报道

  论坛认为,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也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在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日益减少的同时,因水环境恶化所造成的水质性和功能性缺水现象亦日益突出,已成为突出的、全球性的共同的问题。通过大量研究与实践,已明确水环境污染实际上是典型的生态问题,因此,在对污染水域进行治理时,用生态学方法使生态问题得到最终解决。近年,强调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甚至更加强调生态修复的作用。对此,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建议,一方面加强水土保持、水源地保护、地下水监测管理等工作,积极推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推广“棠湖模式”采用的“微生态生物法”治理污水,尊重河湖系统的自然规律,注重对其自然生态和自然环境的恢复和保护,强化水体自净能力,使河湖的综合服务功能展现很好。另一方面加快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推进节水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继续实施江河综合治理,坚持“生态扶贫”、“生态富民”。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重要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美丽四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上午,与会领导、专家、媒体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双流县棠湖公园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域经济开发情况。

调研棠湖公园
调研棠湖公园(双流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夏奠强、双流县城乡园林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陈加玉、双流县水务局党组成员李国志、棠湖公园管理处主任肖光建等陪同调研)

调研棠湖公园
查看棠湖公园湖水

棠湖公园污水处理项目承建方向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水利厅原常务副厅长余国成、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项目一处处长张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怀东介绍情况
棠湖公园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承建方向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水利厅原常务副厅长余国成、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项目一处处长张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怀东介绍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与职业医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遵真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与职业医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遵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