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化建设 > 四川生态文明论坛
新华社对我会主办的“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进行了报道

专家称资金匮乏和技术手段单一影响水污染治理成效

 

  新华网四川频道4月17日电(本网记者 王迪)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举办的“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上,专家指出目前治理水污染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投入资金不足和技术手段单一。

  以农村污水处理为例,有的县乡财政比较困难,无力承担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成本和污泥处理成本。在城市,污水处理费作为水费的一部分收取,可农村水费很难收上来。

  “随着农村集中点的修建、城镇化的发展,乡村污染问题会进一步加剧。过去散居的农户仍然按照过去的排污方式,这种方式在散居状态下对环境的影响不大,但一旦集中起来就会超过环境自净的能力。”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叶宏称。

  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吴永贵认为,在水污染治理上不应把修建污水处理厂当成“灵药”,水污染问题需要多元化的治理手段。

  以日本琵琶湖治理为例,在没有建造污水排放系统的地方当地安装了家庭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处理各种从厕所出来的“黑水”和从厨房出来的“灰水”。其功能与污水处理厂相同,但是安装简单,并且占地也不大。

  在成都市双流县棠湖公园, 当地采取各种措施来改善水质,包括湖底泥沙的挖掘和种植植被进行净化等。在湖区富营养化严重的地方,采取挖掘和其它方式来解决底泥污染和阻止营养物质溶解到水中。短短几年公园不但改善了水质,而且通过饲养鱼类、开发旅游景观创造了可观的收入。

  “政府应该承担更多责任,除了加大投入,还应推广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邹结富表示。他认为,农村水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现在农村的路况已经有很大改善,接下来,是不是应该关注喝水的问题了?”

  原文地址: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15-04/17/c_11150028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