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
丹巴县

  授牌名称: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

  授牌单位: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

  推荐单位: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负责单位: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丹巴县作为甘孜州内经济总量较大、城市化程度较高、旅游资源较多、矿产水能资源较丰富、人均收入较高的县,其生态文明建设是改善全州生态现状、维护全州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渡河源头,对于长江流域而言,加强丹巴县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减少水土流失、降低江河泥沙含量、抑制长江水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起到屏障作用。在“生态立州”的指导思想下,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坚持树立生态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生态文明为发展导向,提出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企业强县”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开发资源,低碳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强县”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县上下一心,用“激情、创新、跨越”的丹巴精神,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丹巴,推动丹巴县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为建设“生态和谐美丽幸福新丹巴”,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2009年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县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内部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及与之配套的评价考核奖惩制度,积极争取农村环境治理、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生态资金,全力推动生态建设相关项目,稳步推进各项生态建设工作。

  以国家重点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为抓手,以生态县创建为契机,不断完善县域内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土壤、大气、污染源等环境的监督性监测体系,建立覆盖全县生态质量监测网格,全面掌握县域生态现状和变化情况,分析指标变化趋势和原因,为政府制定生态环境建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强化优美乡镇、生态村、生态家园等细胞工程的创建,全面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设备,强化环境保护基础功能,推动农村基层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小城镇环境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和民居接待的服务能力和吸引力,全面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具有丹巴特色的藏寨群落、田园风光的优美新村,山水秀丽、生态文明的宜居家园,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