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中国政协网】关于大力支持企业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提案

关于大力支持企业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提案

2015-03-0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第3659号

  案   由:关于大力支持企业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提案

  主   办:环境保护部

  提案形式:个人联名

  联名人数:6

  第一提案人:蒋秋霞

  联名提案人:梁嘉琨 周秉建 黄紫玉 陈 杰 包明德 李 健

  内   容:

  近期,雾霾几乎笼罩了半个中国,给人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加强生态治理、建设生态文明已是一项紧迫任务。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这从根本上为恢复生态和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认为,可支持企业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活动,以此推动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最近,我们去江西调研时了解到,有些企业在脚踏实地地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其中有一个企业用了18年时间收集了大量的中国南方地区的野生水果,开发、保护了许多濒临灭绝的物种,发掘了当地的人文、地理、文化,在帮助生态脆弱地区人民既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脱贫致富方面,创造了一个有效模式。他们集科研、开发、推广、科普、教育、产学研有机结合为一体,形成的绿色农业,经济农业,既保护了当地老百姓的利益,还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这样的一些企业,应当肯定、鼓励,并给予大力支持。

  我们认为,在一些企业及地区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很有意义。生态文明建设既要从整体上去抓,又要从一个企业、一个区域去抓。把局部的生态文明建设搞好了,整体的生态文明才能建设好。

  为此,我们建议:

  一、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活动。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可能是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重要源头。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措施,防止生态遭到破坏。这都是从防止方面来做的。我们认为,还可以从积极方面去做,就是在全国的一些生产企业,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活动。这项活动可由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并负责制定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的标准和管理办法。这样,对企业本身的发展会带来好处,对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是一个促进。

  二、在企业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活动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域”的活动。

  国家已经实施划定的自然保护区,对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作用巨大。由此建议,国家开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域”的活动。就是将一个乡镇、一个县、一个地市,或者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域。这项工作由国家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并制定生态文明示范区域的标准,例如在空气的清洁度、水的质量、自然资源的保护等若干方面应达到的标准,给达到标准的区域授予“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域”的称号。这个活动将对整个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三、让获得“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和“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域”称号的企业及区域,享有生态补偿、奖励、金融、税费、生产要素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原文地址:http://www.cppcc.gov.cn/zxww/2015/03/01/ARTI14251987954371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