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5年度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9日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 曹鹤舰


各位理事:

  我代表促进会,向大会报告促进会工作,请理事会审议,并请各位专家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极其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把绿色发展的理念上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成为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方向;首度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五年规划,并列为“十三五”十大目标。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价值观体系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绿色发展同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发展一起成为推动国家发展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这一大背景下,促进会乘着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踏实肯干,按照一届理事会二次会议的部署,认真做好2015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主办“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在林业厅、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4月9日于成都召开了首届论坛,以“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水利部和水利厅以及地方水务局、环境保护局等政府部门,中科院、中国水科院和省环科院、省水科院、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四川大学、贵州大学等高等学府,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中国节能集团、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等央企、国企和民企,新华社、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媒体共13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关于我省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域经济开发相关话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完成“棠湖模式”调研课题。促进会在全省调研、总结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较强推广性、复制性的先进技术、先进模式时,发现了双流县棠湖公园的湖水处理及生态修复技术,启动了“棠湖模式”调研课题,深入研究生态保护和水域经济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和全面发展模式。就课题调研情况向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于6月9日专程来成都调研“棠湖模式”。课题已于5月结题,其调研报告主送至省领导和相关厅局领导,发送至各市县。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例如,攀枝花市副市长李仁杰率领环保、水务、林业等部门及各县相关负责人一行20人,于10月27日到我们推广的“棠湖模式”所在地进行了全面考察。

  (三)同地方政府签订《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15日,促进会同蒲江县人民政府、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青川县人民政府、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乐至县人民政府首批5县(区)集中签订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政府主导、合理对接、全面合作,逐项实施”的原则,大力推进地方的生态建设体系、生态产业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保障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设与合作,以实干的精神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四)创建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为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拟选择60个左右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区)创建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深入调查研究、全面系统总结、重点推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有效经验和可持续发展方式。四川日报于9月11日以“今年创建60个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为题作了报道。目前,广元市人民政府、甘孜州人民政府等已正式行文并完成了申报推荐工作,已创建了双流县、广元市朝天区、九寨沟县、青川县、汶川县等20个调研基地。

  (五)开展2015四川“最美乡村”评选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寻找最美乡村推介活动的文件要求,林业厅安排促进会负责开展四川的评选工作。在林业厅、水利厅的共同指导下,此次评选活动,不仅成了可持续的“生产高效、生态美好、生活幸福”宣传展示平台,更凝聚了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深厚感情和回乡创业的激情,对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具有积极意义。目前,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共评选出了“十大最美乡村”“十大旅游乡村”“十大生态乡村”“十大文化乡村”和“十大最美村官”“十大回乡创业之星”。

  各位理事:

  一年来,我们切实履行公益职责。一是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深入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公益作用和优势,努力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促进会以“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为主题,积极组织企业捐献、发动志愿者进社区收集旧衣物,联络有需求的贫困和边远山区,直接寄送到当地政府部门分发。10月,组织了7000余件旧衣物发往甘孜县农牧科技局分发贫困农牧民;11月,组织了3000余件旧衣物发往共青团达州市委分发贫困户。二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促进会主张奉献爱、汇聚爱、传递爱,用小爱带动大爱。倡议为爱种希望,坚持爱的承诺和行动,激发大家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情怀。我们相信点滴的爱心汇集后就是一片爱的海洋,微小的力量凝聚后就是一股强大的能量。3月7日,由林业厅原副巡视员廖志抗同志主持,在成都市蒲江县·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石象湖生态公益林开展公益植树活动,为生态环境添绿,也为空气清新播种希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关注。11月14日,在白鹭湾湿地公园举行了“为妈妈奔跑”公益活动,300多市民参加,用脚步去丈量母爱的长度。活动使用的负重物(大米)在结束后回收,资助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募集到的善款用于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孕产妇及婴儿家庭提供免费的、个性化的母婴健康信息服务,让更多人重视并了解孕期检查,提高新生儿质量和健康。

  一年来,我们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无论在组织、制度、业务方面,还是在思想作风、工作方式方面,都得到了切实加强,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健全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和秘书处工作会等组织机构及制度,恪守民间性、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积极探索促进会有效运行模式。一是加强了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自己在生态文明领域的专业水平、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通过会议、座谈、公示、咨询、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内部协商,化解分歧矛盾,规范会员行为,维护合法权益。二是加强了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按制度落实财务管理,形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自律管理的内部管理机制,保证促进会真正走上民主管理、自我约束、健康发展的轨道。三是加强了人才队伍的建设。按照“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要求配好促进会的领导班子;吸纳和凝聚热心促进会活动的专家、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逐步面向社会招聘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同志充实到秘书处工作队伍中来,努力建立了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工作人员队伍。促进会现有领导18人,专家16人。促进会成立了三农建设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马尾松专业委员会和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4个分支机构,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现有工作人员43人。四是加强学习。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上相关文件精神,适时地组织大家集中贯彻学习,并邀请专家解读文件精神。9月25日,促进会召开秘书处工作会议,就专门集中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由副会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原副主任任杰作了宣讲报告。同时,也加强学习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做事,给政府帮忙不添乱、不越位,切实履行好章程规定的职责。

  一年来,我们致力扩大影响力。一是办好《生态文明内参》。促进会开展了全省生态文明调研,研究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并以《生态文明内参》呈送省领导参阅。其中,7月1日(2015年第2期)呈送的《四川生态旅游发展与建议》得到了省委王东明书记批示。二是应邀参加相关会议活动。8月17日,促进会受邀协调组织清华大学四川农村调查活动。9月22日至24日,促进会应邀参加四川省林业厅主办的林业治山研讨会。9月24日至25日,促进会生态农业专委会应邀参加四川省林业厅、成都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猕猴桃节暨第五届有机农业峰会。10月14日,促进会应邀参加国家林业局主办的全国森林疗养国际理念推广会。11月6日,促进会应邀参加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三是加强宣传报道。促进会主办的活动,得到了国家林业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林业厅和地方政府网站,以及新华社、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促进会被四川蓝皮书《四川生态建设报告(2015)》收录,并被专家在《民间与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的现状》章节中作为案例指出:“如2013年6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成立,这是四川省唯一的以协助党和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跨部门、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省级社会团体组织。”9月28日,企业家日报《四川“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未来五个发展重点》专题报道,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篇章中写道:“日前,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与蒲江县、攀枝花西区、青川县、名山区、乐至县5县(区)签订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框架协议,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实现我省2020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奋斗目标打下基础。”

  各位理事,过去一年,在多重困难集中显现的情势下,促进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代表促进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会员、各位团体会员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促进会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各位有志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理事,总结去年工作,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未形成品牌项目、经费紧缺、人才缺乏等困难和问题,仍制约着促进会的发展,在在短期内还难以走出困境。在自身建设方面,有的工作措施还没落到实处;在为会员服务方面,时效性和针对性还需要继续加强。我们深知,促进会发展跬步千里,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将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正视问题和差距,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绝不辜负各位会员的期望!

  二、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促进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除持续开展2015年的相关工作外,将主要开展以下7项工作:

  (一)开展“自然教育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体和基础,开展自然(森林)教育,就是让人们通过调动自身所有感官来感受森林、认识森林、了解森林与人类活动的各种关联,从而使人们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森林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寓教于乐的体验教育方式。能够达到为群众普及自然知识,尤其是培养儿童和青少年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同时,为生态旅游的提质增效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环境,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自然教育的开展,在国际上已经相当成熟,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我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已引进这种国际先进理念进行试点。促进会将在林业厅国际合作处指导下,计划对具有开展自然教育所必须的森林或自然生态环境,权属清晰无争议,在安全生产、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符合国家和四川省相关规定,拥有开展自然教育的自然体验师、讲解师等必要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的企事业单位或社区授予“自然教育试点示范基地”。

  (二)举办“四川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成果展”。为集中展示我省在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蓝图,促进会计划在举办2016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期间,独立举办“四川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成果展”展区,通过采用图片(图文并茂)展示、生态模型、实物及现场演示等方式进行。同时,这也是对2020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成果展示的试点和探索。

  (三)编辑发布《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蓝皮书)。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终极价值。为客观总结和记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指导和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计划编辑出版《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蓝皮书),并公布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名前十的县。争取把此培育成促进会的品牌项目。编好蓝皮书,将引领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将成为引导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和“校准器”。

  (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生态文明。马克思说:“从理论领域来说,植物、动物、石头、空气、光等,一方面作为自然科学的对象,一方面作为艺术的对象,都是人的意识的一部分,是人的精神的无机界。”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的基础和支撑,一是重视生态文化研究。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发扬光大,从保护环境的实践中汲取养分,把历史积淀和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生态认知提升到理论高度,形成一批生态文化研究的成果和文化产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思想支持。二是建设生态文化载体。充分发挥各种信息载体的效能来传播生态文化,进一步发挥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合作单位的条件优势,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共同传播。利用促进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QQ等,使其成为弘扬生态文化的重要阵地。根据成都茶馆文化特点,借助有条件的茶坊提供场地,在定期传授艺术课程中引导贯彻生态文明内容。三是加强生态文化传播。把生态文化融进民风民俗中,通过艺术进社区,创作生态文明内容的春联等,广泛宣传生态环保的世界观、价值观、伦理观和正确的财富观、生活观,提高公众生态意识,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项目对接落实。一要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促进会自身特定的工作要求和方式,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把市政绿色照明建设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零农残种植产业链建设项目、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等一批服务群众效果好、带动力强、可复制的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实施。二要鼓励更多的团体会员单位开发适合生态文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建立项目库,加快推进项目对接落实。着力引导发挥有实力的团体会员单位的项目带动作用,扶持壮大一批有潜力的团体会员单位,推动携手发展。三要把公益项目和精准扶贫统一起来,把“为爱栽棵树”生态公益项目变成绿色扶贫项目,引进栽种经济作物,扶持当地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既增加生态效应,又改善当地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同时,推广更多的科学的良种良法种植、养殖,把增加劳动技能、提高劳动意识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使贫困户可以运用自身能力结合拥有的资源与文化脱贫致富。

  (六)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其他组织机构的合作。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光从自身寻求突破,就业务交叉领域、利益相关问题和公共事务等广泛开展与其他组织机构及政府部门的合作,一要争取政府支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二要整合兄弟单位和团体会员单位的资源,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三要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的NGO组织联系,承接项目,学习经验,以大车带小斗,快速前进。四要强化信息沟通交流,实现信息互通、协同合作和资源共享。

  (七)坚持促进会与会员共享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会员、发展依靠会员、发展成果由会员共享,使全体会员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会员团结,朝着共同发展方向稳步前进。按照会员参与、会员尽力、会员享有的要求,明确各级会员(常务理事、理事、会员)的职责,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为促进会和会员自身的发展而努力。

  各位理事:

  春风又绿中国梦,时代赋予促进会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我们坚信,在各位领导的关怀下,在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省旅游局、省社科联等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在各位理事、团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奋进,进一步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履行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和助手职能,发挥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为更好更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谱写好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