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6年度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工作报告

BB4A3972.JPG

(2016年12月31日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 曹鹤舰


各位会员代表:

  我代表促进会,向大会报告2016年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工作,请各位会员代表审议,并请各位专家和嘉宾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努力开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之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3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全面推行,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打好生态本底。7月,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以未来五年为坐标,描绘出我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宏伟蓝图。

  2016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伟大历史进程中,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作出了系统安排,保证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乘风前行,在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省旅游发展委、省社科联等部门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领导关于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较好完成了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后,促进会迅速组织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参加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是四川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转型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新时期我省推进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促进会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全会精神,具体从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把生态保护和精准扶贫统一起来为贫困群众做实事、推动绿色项目实施、开展绿色创建活动、推进生态教育、加强水生态治理与保护等几个方面着手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

  学习会议结束后,促进会及时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写成报告报送省领导。9月19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对我们报送的具体措施作出批示。这让我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充分体现了省委主要领导对促进会的肯定。

  二、主办2016四川生态文明论坛

  4月14日,促进会主办的“2016四川生态文明论坛”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总结“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探讨践行“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研讨生态农业等为主题,同时还表彰了2015四川“最美乡村”获奖单位和个人。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农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水利厅、林业厅等领导,促进会领导,参展单位负责人,各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县代表、战略合作县代表、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单位)代表和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中央和省上主要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促进会发起人、省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指出,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建设美丽四川。坚定地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促进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力量。林业厅副厅长(正厅级)、党组成员马平出席论坛并代表主管单位致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委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曾义平出席论坛,并就践行“十三五”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作主旨发言。广安市副市长刘和斌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并代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参展市(州)在论坛上交流绿色发展经验。青川县副县长罗家斌代表战略合作县,三台县副县长汤克斌代表调研基地县分别作了发言。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农村组副组长文心田就《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现代农业》作了专题讲座。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达成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共识,普及了生态文明知识、增强了生态文明意识,为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现已培育成了促进会的品牌项目,成为四川交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提高各级机关干部推进绿色创新能力和激发全川人民参与热情的重要平台。

  三、应邀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

  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在贵阳举行,这是除博鳌亚洲论坛外,经中央批准的另一个国际性论坛。来自国内外党政机关、研究机构、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民间机构、社会科学界领导、智库专家、企业界等1000余位中外嘉宾参加。由省社科联推荐安排,促进会应邀委派专家委员会主任、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农村组副组长文心田参加,并在下午举行的“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演讲。这是本次论坛上唯一的一个同世界各国专家同台交流发言的省一级社会组织,极大地扩大了促进会的影响力。

  四、牵头主办“中国·四川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

  根据《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关于“启动实施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的要求,由林业厅、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教育厅、省关工委、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等共同指导,在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主持工作)的组织协调下,促进会牵头主办的中国·四川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于8月25日启动以来,先后在龙桥黑熊救护中心、老虎沟森林庄园、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都市植物园等基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森林自然教育活动,同时以网络推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推举了一批“最佳森林自然教育基地”“最佳森林自然教育创新机构”“最佳森林自然讲师”。

  在12月9日的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立军表示,森林自然教育活动在四川多地举行并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国家林业局将一直关注森林自然教育事业发展,助推森林自然教育好的创意、理念从全球引入四川,在四川落地推向全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助推生态文明发展。

  这次活动的举行,首创了四个第一:即首批森林自然教育先行者、首例森林自然教育供给侧+需求侧全域互联互动、首场森林自然教育公开课集中向市民呈现、首次提出森林自然教育营地整体协作方案。这次活动在全国率先推进森林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全省森林自然教育气氛空前高涨。

  五、参加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和省社科联先进学会评选

  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四川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15-2016年度先进学会、先进社科工作者及“四川省十佳社科学会”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秘书处紧紧围绕评估标准,早谋划,细安排,全力做好迎评准备。10月20日,民政厅专家组来会检查验收,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对我会逐项进行打分,一致认为促进会虽然成立年限不长,但内部治理基本规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社会反响很好,呈现可喜的发展势头。同时,也提出了成立之初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尚未建立党组织、未能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基础条件的不足。促进会最终获评3A等级。借评估之机,促进会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运行,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会员的作用,争创一流社团,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真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

  六、举行“生态四川·美丽家园”书画作品展

  按照“把绿色文化作为国民素质教育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巴蜀文化品牌工程、巴蜀文化名家培养工程、巴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等相关要求,为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生态文明,通过艺术呈现自然环境的状态,在审美情趣的陶冶中提升生态意识。同时,通过艺术作品激起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对美好家园的向往,激发我们对环境的审美情感,触动生态意识的觉醒,养成生态文明的自觉。今天,由省文联指导、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郫县文联等承办的“生态四川·美丽家园”书画作品展在郫县红光艺术公社举行。

  书画作品展开设了书法、国画、油画以及综合4个展区,共有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文化厅原副厅长李兆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任杰、四川美术馆馆长梁时民、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院长马一平、著名花鸟画家谭昌镕等创作的涉及书法、国画、油画、雕塑、工艺等多种艺术形式100余幅作品参展,以艺术的视角充分展示了我们美丽富饶的天府四川,以及书画家用自己的方式向和谐自然和繁荣祖国表达的艺术情怀。

  七、积极履行环保监督职责

  8月,环保部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将委托社会机构重点开展有代表性、有典型性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为此,促进会在环保监督工作基础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经第一届第九次常务理事会议研究决定,设立了环保监督与公益诉讼部,进一步凝聚了战斗在环保监督第一线的公益力量。

  该部门成立3个多月来,共接到老百姓反映的涉及生态文明创建、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小作坊环境污染、环保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等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投诉上百条。环保监督员为核实情况,深入第一线,经常深夜守在排污口收集违法排污证据。通过我们举报和监督环保职能部门执法,关停严重污染企业3家,行政责令整改企业6家,检举2名环保执法监察大队长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力,当地环保局党委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处分。

  促进会的环保监督工作在多地受到欢迎和赞誉,得到了群众的帮助,不少老百姓主动提供排污线索,主动陪同实地调查。

  各位会员代表,2016年促进会创建了三台县等10个调研基地县(市、区),目前,共创建了调研基地县27个。会员单位中更是吸纳了华西集团、四川能投等大型国有企业、省林科院、省林规院等事业单位、平昌县林业局、石棉县环境保护局等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的地方政府部门、四川鲁工建设公司、四川西晨生态环保公司等大型民营企业,全年经济收入同比翻了一番。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促进会稳步发展的一年,也是促进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了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领导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最新法律法规。9月4日,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常务理事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中央、省领导关于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精神。11月29日,召开秘书处2016年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和民政厅、林业厅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加强了内部管理。制定了《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个人会员入会条件细则(试行)》《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员管理办法》,以及重大事项报告、人事工资管理、财务管理、会议管理、文件管理、财产物资管理、证书管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和学习、卫生、安全、工作人员守则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依照法规政策和《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章程》规定,落实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了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及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行使各项职权。全年召开了1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修改章程等;召开了3次常务理事会议,研究工作、审议新增会员、设立机构、任免人事等事宜;召开了1次秘书处工作会议,审议各副秘书长分管工作和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工作情况等。三是加强了队伍建设。一方面认真抓好人员培训,组织开展相关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年轻同志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严格执行人员考核,对那些在岗位上不做事、或做事不讲政治不守规矩的人予以相应处罚。同时,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吸纳了赵锐、张彬等23名青年博士人才,进一步完善并充实了促进会人才结构。

  一年来,我们努力搭建交流平台。7月18日,促进会三农建设工作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竹、藤、麻(丝)、棕产业融合与推进研讨会”在新都桂湖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主要探讨四川省“竹、藤、麻(丝)、棕”产业发展形势、产业突破方向、产业融合模式;分享各市(州)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在产业发展中的成功经验。11月18日,由促进会等机构共同指导、西华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四川省首届环境教育研讨会在西师大华凤校区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的环境教育专家、教授和成都、自贡、南充等地中小学幼儿园及环保企事业单位的环境教育工作者共50余人参加,共同交流、探讨学校的环境教育与科普工作。通过这些会议活动,促进会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社会组织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聚合了多方面力量,广泛开展了地区间、行业间的经济技术联合协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进绿色发展。

  一年来,我们积极建言献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促进会研究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针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积极献策,以《生态文明内参》呈送省领导参阅。4月5日,呈送了理事、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胡代全完成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需要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及建议》,提出为确保精准扶贫稳健、并卓有成效地推进,建议精准理清扶贫工作思路、扶贫项目不搞同质化、加强智力扶贫力度以及关注和重视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补短板。7月29日,呈送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肯定和批示。12月20日,促进会呈送了理事、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胡代全完成的《关于精准识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建议》,特从识贫、扶志、扶智以及建立切实有效的防止返贫机制、措施、办法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年来,我们切实履行公益职责。一是开展“为爱栽棵树”公益活动。3月12日,在蒲江县?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石象湖生态公益林开展公益植树活动,会长余国成、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兴廷和秘书处同志,以及相关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100多人参加植树活动,既为生态环境添绿,也为空气清新播种希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二是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专题活动,为贫困县留守学生送关爱。7月21日至8月3日,组织了生态文明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共青团达州市委的支持下,在贫困县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乐云村、画眉村两地开展了留守学生陪伴活动。14天里,志愿者们对100多个留守孩子带去哥哥姐姐般的关爱与陪伴,同时,集中进行课程辅导,宣传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了解到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性。

  一年来,我们致力扩大影响力。一是促进会主办的活动,都尽力争取相关单位领导亲临现场并给予指导,提高了领导对促进会工作的重视。二是促进会开展的多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省人民政府、水利厅、林业厅和地方政府网站,以及新华社、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成都日报新媒体中心还专门制作了两期视频节目,采访了会长余国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庆和我们推广的“棠湖模式”这个水生态文明的样板。这些宣传报道,提高了公众对促进会的认识,为促进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成功申请了《四川生态文明》内部资料准印证号,微信公众号“四川生态文明”入驻了四川发布客户端“发布号”这一由省政府新闻办打造的移动政务服务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四川生态文明账号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作为全省唯一以“生态文明”命名并指导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舆论阵地作用。

  各位会员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按照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朝着建设美丽四川目标奋勇前行,主要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提供优质服务,为政府帮忙不添乱;必须坚持为会员服务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发展依靠会员、会员促进发展、“会”“员”共享发展,为企业谋福不争利。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牛鼻子”,甘为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牛尾”,主动顺应当前发展大势,抓住一切可能的发展机遇,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面的强大合力,不断开拓促进会发展新境界,不断创造促进会发展新成就。

  这一年里,促进会上下一心,努力奋进,各方面给予促进会工作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促进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会员、各团体会员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促进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会员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促进会成立时间不长,底子薄、基础弱的基本会情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收入还不够高,内部管理还有待于加强,未能承接到政府购买服务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会勇于面对,以对会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采取措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先后解决,决不辜负广大会员的期望和重托。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促进会顺应政策导向、抢抓机遇奋力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做好促进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服务实效,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在具体工作中,着力抓好各项常规性、持续性工作的同时,还将重点开展以下6项工作:

  一、把生态保护和精准扶贫统一起来,努力为贫困群众做实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促进会在扶贫开发中的公益性质和专业指导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专题活动,把“为爱栽棵树”生态公益项目变成绿色扶贫项目,引进栽种经济作物,扶持当地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既增加生态效应,又改善生活条件,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同时,推广更多的科学的良种良法种植、养殖,把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意识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使贫困户可以运用自身能力结合拥有的资源,实现脱贫致富。

  二、举办第三届四川生态文明论坛

  2017年,促进会将联合民盟四川省委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以小城镇绿色和智慧发展方面的内容为主题,共同主办第三届四川生态文明论坛。期间将围绕四川和国内外特色云端小城建设新道路以及生态、绿色、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在建设云端城市中面临的机遇、产业突破方向、产业融合模式等话题、内容进行交流与分享。目前,已完成了初步方案,并同民盟省委相关同志、相关支持单位的负责同志先后达成了初步意向。

  三、为地方政府编写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服好务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中“全面清理现行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中与推进绿色发展不相适应的内容”“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和整治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等相关要求以及东明书记8月10日批示促进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中提出的“全省各市(州)、县(市、区)都应该编制和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相关内容,2017年促进会将积极联系各市、县政府,为有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需要的地方政府编制好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措施可行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目前,促进会在组建了专家委员会之后,又同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还专门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青年博士团队,负责组织编制和具体实施全省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规划。

  四、创建生态基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中提出的“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优先选取与消费者吃、穿、住、用、行密切相关的生活资料、终端消费品、食品等产品,研究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充分利用市场资源,鼓励学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制定技术领先、市场成熟度高的绿色产品评价团体标准,增加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市场供给”等要求,以及东明书记9月19日批示促进会《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的几项具体措施》中,提出的“开展生态基地(蔬菜、水果、种植、养殖)等系列生态评定活动”相关内容,促进会将于2017年启动生态基地创建活动。同时,本着会员参与、会员尽力、会员享有的原则,组织有实力、有潜力的相关团体会员单位共同组建生态农副产品公司,推动、推广生态友好型农副产品,满足老百姓对绿色、生态产品的需要和期待。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在继续办好促进会官方网站、《四川生态文明》内部资料以及“四川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创办专业的“四川生态文明网”,共同作为促进会的舆论阵地,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深度报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展示美丽四川形象。二是拍摄制作促进会形象宣传片,以更具视觉的直观方式向外介绍、展示促进会,广泛宣传促进会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整体形象。三是组织我们的专家要针对盆地灰霾、水污染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主动发声、准确发声、有效发声,树立促进会的权威和专业形象,并吸引大众关注和讨论,在互动交流中增进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了解,引导大众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践行节约、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

  六、搭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

  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要求,“鼓励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将公益志愿服务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当中,建设“1+N”的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指导中心与N个执行中心。指导中心通过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推动和发展更多区域性特色性的执行中心。执行中心灵活度高、创新性强,志愿服务成本低、效率高,通过购买相关基金会服务,承接基金会项目来开展活动。同时,通过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他们的生态文明意识、技能以及权益思想,让生态文明志愿理念深入人心。

  各位会员代表: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促进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使命光荣艰巨。我们深深知道,广大会员对促进会工作寄予了厚望。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省旅游发展委、省社科联等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有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有各位专家的真诚帮助,有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促进会必将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先行者和践行者的姿态,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