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专题访谈
创新拓展发展空间——听省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冬生解读国土资源稳增长九条措施

  日前,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国土资源稳增长九条措施》通知,要求从适时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强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好用活国土资源改革政策等九个方面,扎实做好稳增长国土资源要素保障服务工作。该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一年。从2013年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提供保障服务的意见》,实施“订单式”、“组合式”服务,优化年度土地利用计划配置到现在的增长九条措施,四川厅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保红线、保发展。那么此次国土资源稳增长九条措施的核心是什么,它的创新意义在哪里,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冬生。


  不能再端着碗里看着锅里了

  杨冬生说,“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四川的用地需求非常大,很多地方都在抱怨用地计划不够,致使很多项目不能上马。但是另一方面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2009年到2013年批而未用的土地占到了50%,在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闲置用地。批而不用或者不能高效利用这就是巨大的资源浪费,而在这九条措施出台后,这种端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在杨冬生来看,这九条措施互为依托,总结起来就是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再向改革要空间。

  用好增量——有效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省上只留10%的计划用地指标,其余全部下放给市州和扩权县,留下的10%全部用于落实省重大推进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通知》明确,将改革年度用地计划分配模式,实行用地计划分配与市(州)经济总量、经济增速、单位GDP用地量、城镇化率、供地率等挂钩。按照“保落地、保开工、保当期”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建设项目用地时序。在省上预留的10%计划用地指标中,50个省重大推进项目所需年度用地计划省上配套70%、地方配套30%,100个省重点支持项目所需年度用地计划省上配套30%、地方配套70%。

  盘活存量——首次建立存量土地通报预警机制。对前三年(不含当年)批准征收土地累计供地率低于60%的市州,予以通报预警,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按照当年实际使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一定比例扣减次年用地计划。《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批后征地实施,尽快形成供地条件,及时有效供地,大幅提高供地率。建立低效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参与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对经省政府批准,且批准文件未失效的城市和乡镇新增建设用地,确需调整区位的,可按规定程序申报区位调整。同时《通知》进一步重申,各地要加快批后征地实施,尽快形成供地条件,及时有效供地,大幅提高供地率。全面清理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对已取得土地1年以上未开工建设且无特殊原因的项目,要综合采取经济、行政等手段督促开工;对已取得土地2年以上未开工建设且无特殊原因的项目用地,坚决依法予以收回,重新出让。

  向改革要空间——用好用活国土资源改革政策。《通知》明确,根据国家先行用地政策,落实好重大项目用地,允许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易地占补平衡。适时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因规划原因无法安排的重大项目,依法及时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工作,切实保障重大项目用地。


  分类施策保工业用地 民营外资小微一视同仁

  工业用地——分类施策。《通知》明确,建立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积极推行“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地制度, 鼓励项目分期建设、分期供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情况下,鼓励企业租用国有土地和标准厂房,降低一次性支出成本。杨冬生说,在过去,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不管是哪一种,对用地企业来讲都是一次性支出,这无疑加大了工业企业的压力。另一方面,工业企业用地有一定的周期,以前出让期限都是50年就完全不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也不利于集约节约用地,为此,《通知》特别强调了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降低了企业一次性支出,也让工业用地得以高效利用。《通知》同时鼓励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业厂房或增加原厂房层数与容量,提高的土地容积率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对因搬迁改造被收回原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工业企业,经批准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按土地使用标准为其安排同类用途用地。改造利用老厂区老厂房发展符合规划的服务业,涉及原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或改变用途的,经批准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供地。

  民营外资小微企业——一视同仁。《通知》强调,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享受其他投资主体平等待遇。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民营、外资、小微企业合理用地需求,其投资项目用地符合《划拨供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这就意味着,对国有、民营、外资、大型、中小企业同一个标准同一个门槛,支持他们的合理用地需求。

  同时,在促进矿业经济方面,也要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投入一批条件成熟、市场需求对路的矿业权,满足社会投资矿业需求。


  稳增长仍有底线

  杨冬生强调,稳增长也必须有底线,那就是切实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这需要国土资源部门一方面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依法加强和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为稳增长提供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环境。另一方面建立重大推进项目、重点项目点对点跟踪服务联系制度,提高土地要素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先期介入,主动服务,及时组织用地预审,加快建设项目立项前期工作;提高征地报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土地审批效率;对重点、重大项目用地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批。加快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保质保量补充耕地,储备占补平衡指标,确保建设用地顺利报批。进一步改革完善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的管理办法,优化矿业权登记审批程序,有效提高行政效能。依法高效办理我省各类企业土地资产处置,支持企业改革。快速办理重要矿产资源压覆调查和审批,保障重点单独选址项目建设。

  杨冬生说,落实这九条措施实施起来十分困难艰巨,这是国土资源部门自我加压的结果。国土资源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注和理解。作为要素保障最重要的部门,我们将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