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明教育 > 自然教育
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森林教育“100+1计划”启动

  8月25日,四川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森林教育“100+1计划”暨“熊抱森林,守护爱之家园”夏令营活动在成都新都区龙桥镇四川黑熊救护中心正式启动,林业厅总工程师骆建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大会主题是推进森林自然教育,共建绿色美丽四川。

  骆建国指出,森林自然教育是践行绿色发展,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实践,是各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郊野公园,向公众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让公众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平台和纽带,也是改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关系的重要途径。在全省上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之际,举行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启动实施森林教育“100+1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大会,搭建森林自然教育平台,进一步凝聚整合各方力量,广泛开展森林自然教育活动,倡导公众亲近森林,体验森林,感受森林康养,自觉参与美丽四川建设。

  大会发布了中国·四川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系列活动主题内容,并面向全川开展网络推选森林自然教育基地、最佳森林自然教育创新机构、最佳森林自然讲师。宣布成立了四川森林自然教育联盟,并为四川龙桥森林自然教育基地揭牌。

  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实施森林教育“100+1计划”启动实施。森林教育“100+1计划”即:各县(市、区)规划建设一个不少于100公顷的公益性森林教育基地,设置一条不少于1公里的公益性森林教育线路,用于当地中小学生开展森林体验、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文化学习。到2020年,全省公益性森林教育基地达到100个,公益性森林教育线路不少于100公里。

  大会由林业厅、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教育厅、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指导,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大自然协会、保护国际基金会和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卧龙、唐家河、王朗等保护区,成都市植物园、洪雅林场、龙桥黑熊救护中心、老虎沟森林庄园等单位承办。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所有嘉宾和夏令营的营员一起参观了黑熊救护中心,举行了森林自然教育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