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活动 > 生态扶贫
“生态志愿行——暑期快乐陪”扶贫活动圆满结束

志愿者合照.jpg

  2016年7月21日至8月3日,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成都高新区我为明天环保社承办,与达州市团委“守护明天·益起来”活动相结合的暑期生态志愿行扶贫活动顺利开展。该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由在校大学生组成,在贫困县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乐云村、画眉村两地,对100多个留守孩子开展课程辅导和生态文明教育的暑期陪伴关爱活动。

  在志愿服务期间,共有来自4个省市、8所大学的10名志愿者和100多个孩子参加这次活动。旨在给当地孩子带去哥哥姐姐般的关爱与陪伴,同时,集中进行课程辅导,宣传生态文明的建设和保护环境的相关知识,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了解到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性。

  画眉4.jpg

  在为期14天的志愿活动期间,志愿者在当地村小开展了一些基本教学活动: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以对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知识方面进行查漏补缺为主要教学内容,并通过各种形式丰富充实支教活动,例如给孩子们讲故事、教孩子们唱歌、一起做手工、玩游戏等,力求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到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让孩子们在有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更加愉快的暑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保护生态环境相关的实际问题,向孩子们讲诉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还鼓励孩子们交流分享感悟心得,让他们在交流中收获,在感受中成长,并能逐渐去付诸实践,身体力行的为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影响到更多的人。在开展志愿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和孩子们逐渐互相了解,彼此关心陪伴,一起交流分享,不仅共同取得了进步,还发展了良好亲密的朋友关系。

  乐云村的志愿者们还在当地“童伴妈妈”(共青团四川省委公益项目)的带领下,针对距离志愿活动地点较远的家庭,进行了两次家访,主要是一对一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孩子们对暑期志愿活动早已有所耳闻,因距离实在太远没能参加,孩子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感到非常意外和感激。短短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当大家都在为没能为他们做得更多感到无奈和遗憾时,第二天一早,却看到手牵手来到村小的六个孩子……志愿者与孩子的相处时间终归是短暂的,他们非常珍惜一起共度的每一分每一秒,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予尽可能多的关注与陪伴。

  画眉合照2.jpg

  与此同时,促进会相关领导、达州市团市委领导对这次志愿活动也始终保持关注,并且来到实地进行过采访和慰问,他们对志愿活动的内容进程和新颖程度都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高度赞同。同时也离不开环保社相关负责人的细心指导,活动跟进期间也对志愿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希望他们能够相互取长补短,根据自己的兴趣,利用各自的优势,争取将活动做得更好。

  家访1.jpeg

  志愿者们也表示会不断学习,共同进步,并且希望还能有机会来到村小和孩子们相伴,为孩子们传递更多的温暖与关爱,传播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还希望能够与达州团市委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获得更多支持的力量,一起努力让暑期志愿活动落地生根,并且不断完善改进,真正做到于当地孩子有益。

  除此之外,达州团市委的志愿团队也参与了进来,在志愿活动结束之际,专程来到村小,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和孩子们都表达了慰问和关心。可以看到,暑期志愿活动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认可和支持。

  1.png

  此次暑期生态文明志愿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有趣的知识、更宽广的视角和更多的欢笑与温暖,也使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打开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增长了他们对致力于志愿活动和志愿服务的信心,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经验。还增强了政府机构、公益组织与大学生群体之间的联系,凝聚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