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明教育 > 自然教育
中国·四川第二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在南充开幕

IMG_8610.JPG

  5月19日,由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共同指导,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等主办的中国·四川第二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在南充凌云山举行开幕仪式。

IMG_8650.JPG
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原省长张中伟讲话

  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原省长张中伟,四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官权,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立军,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杜江,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南充市副市长李在伟,南充市高坪区委副书记陈多平等省、市、区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与四川省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森林自然教育机构、川渝两地幼儿园、投融资机构等300余人共同参与和见证了首批20个“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的认定授牌。

IMG_20170519_095435.jpg
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立军致辞

IMG_20170519_094900.jpg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致辞

IMG_20170519_094329.jpg
南充市副市长李在伟致辞

IMG_20170519_094028.jpg
南充市高坪区委副书记陈多平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致力通过森林自然教育大会这一平台,宣传森林自然教育理念、普及森林自然教育公益理念,促进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在四川省落地,推进森林自然教育公益性与产业化协调发展。

  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主持开幕仪式。

IMG_20170519_093558.jpg
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主持开幕仪式

  公益课堂先行,万名贫困儿童免费体验

  森林自然教育是四川林业推动供给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更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推动森林自然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让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体验到森林自然教育带来的乐趣,由四川森林自然教育联盟单位共同发起“森林自然教育公益课堂万人计划”。倡议从今年起,力争每年为全省贫困地区儿童提供不低于1万名免费体验机会,每次课堂时间不低于1天,期间产生的导师、就餐、门票等费用均由参与单位提供支持。各单位将采取“主动对接,定制课程,贴心服务”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儿童呈现丰富多彩的自然课堂。会议现场,绿点花花世界、熊猫基地等自然教育基地,以及探途教育、爱必立教育等自然教育机构积极响应,首批18个单位共捐赠名额6210名,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共同为捐赠单位授旗。

IMG_8645.JPG
授旗仪式


  人才培养先行,国内外名师指点全省从业者

  来自加拿大森林自然教育创始人,加拿大学前教育专家Heather Fraser为全省近百名从业人员呈现了一趟别开生面的国际示范体验课,让森林自然教育导师在参与的过程中亲身体验森林自然教育的国际理念与开展形式,将国外的成熟经验带到四川,为全省森林自然教育的内容升级提供思路。

  为推动森林自然教育在四川本土的落地,森林教育创始人Heather Fraser、郑州森林湖学校课程设计专家组负责人穆培华、成都顶尖未来教育研究所所长陈苹、阿里巴巴基金会支持的20名自然教育领导者之一黄膺、成都蓓蕾幼儿园总园长赵慧茹、四川大学教授周瑾等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共同围绕“森林·连接·未来”展开一场有深度、有案例、有思考、有情怀的高峰对话,从国际走势到四川经验,为全省森林自然教育从业者奉上一场观点与思想的盛宴,以更高视野,更好情怀为全省森林自然教育从业者搭建了更好的对话与学习平台。

IMG_8880.JPG
高峰对话会

  项目建设先行,具体项目逐步推进建设

  会议期间,一场针对森林自然教育营地的专题研讨会正在举行,由中国旅游双线原点理论的创建人、成都大学旅游学院林光旭教授分享营地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方法。期间,研讨会推出的人才培养计划、“博物探秘”系列科普丛书计划、森林营地项目、森林学校项目等促进森林自然教育加速落地的项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会上,探途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屏山国家森林公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森林研学营地项目,为四川森林自然教育的具体实施提供解决方案。

IMG_20170519_092345.jpg
参会人员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