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华蓥山: 从“天下第一雄山”向生态旅游名山的华丽转身

  华蓥山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由北向南延绵300余公里。其中广安市境内段幅员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山势雄伟险峻、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
  由于历史原因,华蓥山的森林覆盖率一度从90%下降到不足30%。
  近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华蓥山生态修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头等大事,注重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整合行业资金50亿余元,结合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废弃矿山整治等工程,累计造林2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末的40.5%提升到2016年末的70.5%。成功争取到国家林业局在华蓥山设立全国第一个大熊猫现有栖息地外的“野化放归培训基地”,划定96.5平方公里华蓥山自然保护区,禁止在保护区及周边2公里范围内开展一切与森林资源保护无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加快促进生物多样性自动修复。
  现在以大熊猫为标志的生物多样性国家森林公园已全面形成,昔日的相思鸟、锦鸡、猕猴、野猪、大鲵等野生动物回归华蓥山。
同时,成立了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管委会,整体推进华蓥山生态旅游开发,利用生态旅游收入,反哺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截止目前,森林公园已通过生态旅游筹集资金2亿余元,新培育森林景观5000余亩,改扩建了连接熊猫基地—华蓥市主城区—邻水天意谷景区的旅游环线,切实将华蓥山国家森林公园培育成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是绘就“一张图”全域整体规划。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高水平编制《华蓥山旅游文化区总体规划(2016-2025)》《广安市华蓥山西麓“一路两特”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优化配置旅游发展要素,确保了生态资源科学、高效、有序开发利用。
  二是汇聚“一条心”修复自然生态。围绕构筑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市县两级协力修复生态自然,科学制定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纲要,明确划分核心保护区、控制保护区、生态涵养区,严格规范开发建设活动,“零容忍”治理环境违法行为,致力打造山区有色有景、公路绿树成荫、景点五彩缤纷的自然生态风貌。
  三是延伸“一条链”提升综合效益。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交通、农业、林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大手笔打造华蓥山西麓“一路两特”产业带,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林业产业。坚持红绿并举,做大做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品牌,打造全国山地生态旅游样板。
  目前,华蓥山已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与邓小平故里国家5A级景区一起,成为广安生态旅游和人文旅游的两大闪亮名片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成为国内知名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中国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受到国内外媒体亲睐和好评。

——广安市人民政府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