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环境教育1+N

  环境教育是以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环境问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和有效参与能力、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与技能、培养环境保护人才为任务,以教育为手段而展开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过程。简而言之,环境教育就是以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为核心而进行的一种教育活动。

QQ截图20170911163914.png  

  西华师范大学于2015年12月30日与5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建环境教育与科普基地,开启“四川环境教育1+N”。是西华师范大学1所大学与N所中小学及幼儿园、N家环保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环境教育,打造环境教育的品牌。
  在校内,开设《大学环境教育》全校公共选修课,举办各种环境教育与科普活动,主办或承办四川省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四川省第五届美境行动骨干教师培训、四川省环境教育研讨会等大型活动,提高全校大学生的环保意识。邀请中小学生进校参观环境教育与科普基地。通过绿化植树、垃圾分类银行、张贴环境保护标语、建设“双微一群一网”(微博、微信、QQ群、网站),营造绿色校园。每年印制环境教育与科普基地手册1000本,出版工作简报4期。
  在校外,于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日、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世界环境日、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国科普日、世界无车日等环境纪念日让志愿者走出大学校园到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讲座、游戏、魔术、展览等环境教育与科普活动。
  2016年3月21日,根据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第二批“四川省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命名的决定》(川环发〔2016〕5号),学校被批准为“四川省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在这种模式下,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小学校、幼儿园、环保企事业单位的绿色创建提供指导,并与之共同开展环境教育实践与课题研究,为其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共同推广实践经验。
  目前,与学校签约合作共建的环境教育与科普基地有19个,其中包括2所幼儿园、4所小学、5所初中、2所高中、6家环保企业单位。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