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中央财政支持项目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留守儿童自然教育关爱项目圆满完成

  11月1日,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组织,在崇州市、平武县、理县等教育部门的协助下,中央财政支持的“留守儿童自然教育文化关爱示范项目”正式落地开展。


崇州元通小学


崇州观胜小学

  一个多月的时间,促进会项目团队在崇州市、平武县、理县三地10所寄宿学校,4个自然村落实地开展了留守儿童自然教育关爱活动,为近千名留守孩子们带去了关爱与自然教育课程体验。通过一系列与自然有关的游戏活动、自然体验、课堂讲解,让孩子们以新的视角重新认识自然、爱上自然、爱上自己的家乡,增加了孩子们对自然生态知识的了解,同时也向孩子们传递出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理念。          

  这种“自然教育”是以自然环境为背景,以人类为媒介,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使儿童融入大自然,通过系统的手段,实现儿童对自然信息的有效采集、整理、编织,形成社会生活有效逻辑思维的教育过程。


平武水晶初中


平武土城小学


理县熊尔村


自然课堂

  在自然课程和体验活动中,还为当地留守儿童配备了用于自然观察的放大镜、昆虫观察盒,做自然笔记使用的彩色铅笔和绘图本,以及多种书籍、书包和学习用品,使孩子可以通过持续的自然观察和阅读书籍,发现更多自然的神奇。


游戏互动

  3000多公里的行程,一路经历大雨、塌方、低温,队员和志愿者也都日夜兼程,走进学校、走进乡村,将关爱送给留守的孩子。在当下快速发展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弱势群体,其家庭问题、学习问题、安全问题、心理问题日渐突出,促进会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通过与农村留守儿童近距离接触,不断熟悉、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为帮助其健康成长做出努力。

1.jpg

  促进会以此项目为试点,为农村儿童教育做一次新的尝试,希望改变农村儿童接受教育只是为了逃离故乡的现状。从儿童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当下的留守儿童将来大部分都是新型农民的后备军和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关爱、教育农村留守儿童,也是培育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培养自信、有爱、富有激情的生态文明建设者、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预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