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明教育 > 生态文明教育
生态文明教育课堂试点——“垃圾分类课堂”在武侯实验小学圆满举行

  2018年4月27日,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成都高新区我为明天环保社承办的“绿色武侯环保同行”——垃圾分类课堂进校园项目主题活动在武侯实验小学圆满举行。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生态文明更是写入了根本大法。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生作为协助党和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的跨部门、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推动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

   1524905391(1).png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是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根本大计。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明天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直接关系到未来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成效,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因此,通过对青少年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使其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对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本次开展垃圾分类课堂进校园活动是实施四川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行动计划的生态文明教育课堂试点。

  本次活动共开展了两节课程,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180余份。

  1524905421(1).png

  活动在室内阶梯教室对四个班同时传授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知识,使得学生懂得环境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课堂分为引入—讲解—互动三个环节,循序渐进,实操游戏互动,寓教于乐。

  课堂在下午二时正式开始。

  首先,是课堂的引入环节,环保讲师向学生们播放环境相关的小视频,并对学生们提问,引发学生对环境及环境保护的思考。

  接着,通过学生们的思考,环保讲师引入垃圾分类的概念,并对学生们一一介绍垃圾四分类,举例示范。

  然后,学生们被分成若干组,用好奇眼神看着志愿者哥哥姐姐分发下来的物料。至此,课堂进入实操环节。分组后的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积极思考垃圾分类,并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气氛异常活跃。

 1524905448(1).png

  经过学生们的讨论与选择,最后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分类画卷,环保讲师对大家的分类作品进行点评,公布了最后答案,并表彰分类正确率高的小组,使得学生们对自己之前所做的分类有所思考,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感触,愿意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做到身体力行,还表示自愿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的小使者,为身边的人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