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
2018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jpg
大赛官网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进一步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营造绿色和谐的校园环境,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联合全国1227所高校团委(学生会、社团)共同举办,以“弘扬环保文化 建设绿色校园”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于3月18日正式启动,历时3个月,于6月20日圆满结束。

  一、大赛概况

  本届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是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再次联合全国1200余所高校团委(学生会、社团)共同组织,新浪、搜狐、百度、网易、中青在线、四川生态文明网等媒体参与支持宣传报道。活动3月18日启动,以各高等院校学生为重点参赛对象,以环保知识进校园线上答题学习、线下宣传互动为载体,共有1396541名大学生参与线上答题竞赛。此外,各协办高校还举办了摄影、征文、演讲、光盘行动、绿植领养等多种形式的环保文化节活动。

  竞赛活动按照启动、宣传巡讲、线上初赛、入围公示、线上决赛、结果公示、颁奖的程序组织进行。1396541名参与线上初赛答题的大学生,根据初赛成绩12459名入围全国总决赛。入围总决赛的大学生根据竞赛规则、决赛分数和答题提交时间最后评选出了电子科技大学周宇、武汉大学张木进等382名决赛特等奖;四川大学王楚鑫、湖南大学张慈寅等1264名决赛一等奖;青海大学王金阳、广西艺术学院吴彤等2475名决赛二等奖,长安大学赵应丽、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邱绚等5056名决赛三等奖。通过竞赛活动增强当代大学生环境保护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全程回顾

  (一)活动启动

  3月18日,竞赛活动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正式启动。

1.jpg
启动仪式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化厅原副厅长李兆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刘盛余、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骆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高校联合主办单位代表授旗。

2.jpg
为高校联合主办单位代表授旗

  启动仪式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生会向日葵话剧社表演了环保题材节目《老人与山》,诙谐富有深意的表演给大家留下对生态环境与生命的思考。                             

  (二)宣传造势

  采取网上宣传、高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推送、支持媒体网站报道等线上宣传和校园广播、校内海报、派发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展台摆位、文艺演出、参与社区义工服务等线下宣传相结合方式,宣传竞赛活动的目的意义,介绍竞赛赛程安排、竞赛规则、竞赛内容要求等,营造了社会和学校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4.jpg
各高校微博推送宣传

  (三)线下活动

  各协办单位高校还结合实际举办摄影、征文、演讲、光盘行动、绿植领养等一系列的环保文化节活动,丰富了竞赛活动,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5.jpg
线下宣传报名

6.jpg
讲解环保知识

7.jpg
环保手工制作

8.jpg
环保语录贴

9.jpg
环保有氧运动

22.jpg
扫码答题+签名+认领绿植

12.jpg
光盘行动领水果

10.jpg
环境巡查、死角清扫行动

11.jpg
生态环境与健康活动

  (四)线上初赛

  从4月1日至5月底竞赛活动开放网上答题,各协办高校积极动员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答题竞赛,先后有1396541大学生参与线上初赛答题。

13.jpg
初赛现场

  (五)线上决赛

  6月3日—6月5日,竞赛组委会组织12459名初赛入围大学生进行全国总决赛,根据规则、决赛分数和答题用时评选出了竞赛特等奖382名、一等奖1264名、二等奖2475名、三等5056名,并上网公示查询。

14.jpg
决赛现场

  (六)总结颁奖

  获奖证书竞赛组委会统一邮寄给各协办高校,各高校协办单位结合竞赛总结向获奖个人颁发。同时竞赛组委会从820多名参与竞赛活动指导工作的老师中,评选武威职业学院马琪、海南大学林勇等老师为“优秀指导老师”;从参与组织工作的2481名社团负责人中,评选沈阳城市学院卢超凡等学生为“优秀组织者”。

  三、活动特点

  (一)高校领导重视支持。3月18日,竞赛活动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正式启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副院长刘盛余出席活动并讲话,对竞赛活动组织提出要求。各协办高校领导也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参与竞赛活动,采取参加志愿者活动、发表谈话等多种形式关心、关注竞赛活动进程。

15.jpg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刘盛余出席并安排部署活动

  (二)竞赛活动组织严密。竞赛活动涉及1200余所高校,竞赛组委会制定了周密的活动方案,并反复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方案,力求达到最优。各高校协办单位根据总体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本单位竞赛方案和落实措施,初步统计有820多名教师参与活动组织指导工作,2400多名社团负责人直接参与活动组织,近9000名志愿者为竞赛活动义务服务。

16.jpg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研究方案

23.jpg
中北大学志愿者

  (三)参与度高影响面广。这届竞赛活动覆盖了国内所有省份和绝大多数一、二、三、四线城市,全国有1227所高校近140万人直接参赛,覆盖和影响约1500万在校大学。大赛官网累计独立访客人数、各协办高校网站点击率、微信公众号关注度、直接影响人数均创新高。

  (四)组织形式新颖多样。活动采取网上宣传、高校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推送等线上宣传和校园广播、校内海报、宣传单、标语横幅、展台摆位、文艺演出、社区义工等线下宣传相结合方式开展。除采取传统线上答题竞赛外,各协办高校还举办了摄影、征文、演讲、光盘行动、绿植领养等形式多样的环保文化节活动,丰富了竞赛活动。

17.jpg
环保文艺演出活动

  (五)活动理念牢固树立。竞赛活动始终贯穿着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整体环境的理念。引导在校大学生学习环保知识,提高大学生环保意识和能力,树立了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理念,活动开展提高了大学生乃至全民的环保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绿色学校、绿色城市创建和全国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