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
2019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在北大启动

939085638.jpg

  3月24日上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主办,我爱竞赛网等承办、全国1000余家高校社团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鹤舰、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东敏、我爱竞赛网创始人刘勇等出席仪式并一起点亮启动球,拉开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的序幕。

  陈东敏在致辞中肯定了前两届环保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对于高校环保事业的重要意义,通过列举环境污染对于人类的种种危害,表示环保治理势在必行,每个人都应该从小事做起。并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

  周晋峰在随后发言说,此次活动不仅只是一个简单的竞赛,也是一场思想、一场学习的运动,这同时也是一场实践运动。他倡导各高校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mmexport1553396237081.jpg

  曹鹤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用“四个一”进行了高度概括,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治国理政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建议,高校应该结合工作实际,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进大学课堂、进大学生头脑,让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更有责任保护好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一定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生态文明思维,支配生态文明行动。他说,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始终与中国和中国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今天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意义重大,也是竞赛活动质的飞跃。

  他提出,只有不断深化环保的公众参与力度,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环保意识,展现即将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当代青年的环保担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才能壮大环保力量,更好地做好环保工作。他指出,做到生态文明理念和行动知行合一,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美好生活是竞赛活动举办的初心;而公民环保行为与文化水平呈正相关,中青年群体在环保建设中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是竞赛活动举办的动力。

852704448.jpg

  他说,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在2017年和我爱竞赛网共同策划发起,联合全国760多所高校学生会(团委、社团)共同创办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67万多大学生在线上参与答题,受到社会各界和高校的广泛好评。2018年,影响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1200余所高校的139万多大学生在线上参与答题,各协办高校还举办了摄影、征文、演讲、光盘行动、绿植领养等多种形式的环保文化活动。

  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而人的价值观念转变也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所以要充分发挥生态文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他表示,作为主办方,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办下去。

  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骆辉作为支持单位代表、绿大工委吴海平作为承办方代表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耿迎澳也发言表达了参与环保知识竞赛活动的感受。

  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央广网、环球播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环境教育》杂志社等多家媒体代表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在京高校的100多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相关媒体报道:

  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启动-光明网
  http://m.gmw.cn/2019-03/25/content_32677475.htm

  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启动-人民网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325/c351610-30994475.html

  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中国环境网
  https://www.cenews.com.cn/news/201903/t20190325_895784.html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在京启动-环境教育网
  http://www.hjjyzz.cn/cydz/xy/2734.html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公益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中华环境网
  http://www.zhhjw.org/a/hjxw/gnxw/2019/0328/7095.html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公益活动启动-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1904/t20190404_2225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