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护生万物,和谐共生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放眼全球,澳洲森林大火、极端天气以及新型冠肺炎疫情等,大自然为人类按下了暂停键,大自然母亲正在用她的语言提醒、警示着人类。

2020年7月9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废水处理创新社环保科普行动队在这样特殊的形势下,开展了“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的活动。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理事、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材料环保学院教授税永红的指导下,活动利用同学们分批返校完成教学的空隙,展开了宣传、组织及策划,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很快报名完成,来自5个不同专业的共12名志愿者组成了2020年废水处理创新社环保科普行动队。

一、线上、线下齐准备

针对废水处理创新社环保科普行动志愿者来自不同专业,行动队在此之前,首先进行了活动线上预备会,会议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及相关安全问题等作了统一宣传和培训,并设计了线上线下调查问卷。      

11.jpg

志愿者们在线上召开视频预备会


如何在做好防疫条件下顺利开展环保科普宣传,如何让分散在不同宣传点的同学充分利用环境条件,加深对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入侵的认识,税永红老师带领部分志愿者环嫘湖,现场讲解生物多样性、水体富营养化生态修复及生物入侵等知识,并现场采集动、植物标本用于宣传。

13.jpg

14.jpg


志愿者们采集的部分植物

14.1.jpg

 

   采集现场及微信宣传


  二、启动仪式

7月9日,参与此次“大学生在行动”活动的全体志愿者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分发了生物多样性与濒临灭绝生物认识;我们身边的生物入侵物种认识(采集)与生物安全;公民环保意识问卷调查;垃圾污染与垃圾分类;水污染与污水生态处理;PM2.5防护知识;生态浮床、人工湿地、生态箱等宣传资料,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基础材料,使活动更易于进行,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启动仪式现场




7.jpg

部分宣传资料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根据需要,分发了宣传资料与调查问卷,并强调了在进行宣传活动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与日常消毒工作,注意交通安全及自然灾害等。

三、宣传区域与方式

由于疫情影响,废水处理创新社环保科普行动队的宣传将通过“驻移结合、分散连动”的方式进行,宣传活动范围广,以成都市为中心,涉及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向东南辐射,经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后,到达四川省与贵州交界之地宜宾市筠连县团林苗族乡及重庆江津区。

这是废水处理集成创新技术社团第二次参加“大学生在行动”活动,相信在总结积累过去经验基础上,志愿者们定会集思广益,为美丽中国建设,护生万物,和谐共生做一名优秀的环保宣传志愿者,为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