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专题访谈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访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部署。就此,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记 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之间的协同效应。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意义?

黄润秋: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可以实现“一举四得”:第一,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第二,有利于推动污染源头治理,我们的生态环境问题根子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及其支撑的高碳重化工产业结构问题,降碳可以与环境质量改善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第三,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第四,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


记 者:您刚才谈到降碳与污染治理、环境改善可以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请问减污与降碳的协同点在哪里?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黄润秋:首先,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占比达到约85%,其中煤的占比达到57%。化石能源燃烧不但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同时燃烧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也是当下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因此,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不仅可以减少碳排放,同时也可从根源上降低污染物排放。

其次,我们已经具备较好的减污降碳协同基础。我们有法治基础,2015年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增设专门条款,要求实施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我们有体制基础,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应对气候变化职能调整至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在体制机制上打通了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管控。我们有行动基础,近年来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协同推动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下降,积累了不少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思路举措,统筹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扭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

二是强化政策协同。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把发展非化石能源、削减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作为治本之策。加大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力度,推动公转铁、公转水和多式联运。

三是强化工作统筹。统一政策规划标准制定、统一监测评估、统一监督执法、统一督察问责,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供支撑保障。


记 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黄润秋: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编制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快节奏。

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在要求,需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识,充分调动部门、地方、行业的力量,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首先,我们将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严格监督,明确地方、行业的达峰目标和实施方案,并做到积极而有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其次,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行动,大力发展低碳交通,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另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逐步扩大覆盖行业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方式,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切实提升气候治理能力。


记 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润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里的“深入”我理解有两层含义:一是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将层次更深、领域更宽,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更高,攻坚战要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二是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创新和探索攻坚战新的思路和举措。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步有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要坚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等加快调整,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理,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

二是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是基础,精准是要求,依法是手段。要把握好环境治理的科学规律,提高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以法治的武器治理污染,以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推动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这方面,我们总的思路是“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

“提气”就是以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进一步降低PM2.5和臭氧浓度,提升空气质量。“降碳”就是降低碳排放,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强生态”就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治理,强化生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增水”就是以水生态改善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继续增加好水,增加生态水,提升水生态,大力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固土”就是以土壤安全利用、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与利用处置为重点,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防风险”就是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风险意识,紧盯“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领域,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四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实现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历史性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研究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顶层设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