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
建设美丽中国 我是先行者——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1.jpg


2021年3月20日


曹鹤舰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  

民盟四川省委委员、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是我国迈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联合实施“‘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开启之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牢记生态文明行为准则,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和“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做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


做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一要提升理论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把握、基于长期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基于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价值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蕴藏着深厚的理论基础、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行动计划》要求,充分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界力量,广泛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和系统研究,深度挖掘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位大学生朋友,应深入挖掘、深刻把握,学懂弄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生态文明思维,支配生态文明行动。


做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二要学习政策法规。各种法规、章程、规约等总称制度,是人们行动的准则和依据。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它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规范和监督、约束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科学规划、制度先行,没有制度的制定、执行和完善,就没有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发展和完成。生态文明制度的好坏,也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好的生态文明制度将能使建设事半功倍,而坏的制度则能使建设半途而废。国家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大学生,应该学习并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规范,弘扬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精神,在课余积极参加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学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争取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中,不仅做生态文明制度的遵守者,更成为生态文明制度的传播者。


做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三要掌握科学知识。时代日新月异,“不日新者必日退”。我们必须吐故纳新、与时俱进,紧随时事和前沿科学研究,主动学习掌握生态文明最新知识。今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10月在昆明举行,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生物多样性”成了大家广泛关注的热点,已不再只是一个生态环境保护的词汇,而是涉及自然与文化多层面的生命共同体概念。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我国“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也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大决心。各位大学生朋友,都应该通过不断学习,加强知识储备,在时代浪潮中赢得主动权,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是我们全社会追求的共同目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蕴含着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更饱含对建成美丽中国的深切期盼。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到了第5个年头,其初心源于此,且将持续为之奋斗。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与相关组织、高校等联手开展合作,集众智、聚众力,坚定践行美丽中国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每个人都是行动者。大学生肩负着新时代的新期望,愿你们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和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通过本次活动提升理论认识、学习政策法规、掌握科学知识,争做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展现当代青年的环保担当与青春风采。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