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常务理事单位三友生物公司成功治理水华

2021年4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成都三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接到某水库求助电话,称当地水库大面积爆发水华(蓝藻等),水库自净功能丧失,水体生态出现严重失衡现象。

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解决吃鱼难的问题,水库长期开展网箱养殖以及后来的施肥养鱼,蓄积了大量的无机(氮肥、磷肥等)和有机污染物(畜禽粪肥、饲料残渣等),今年上半年当地曾出现气候异常,超高的气温和水温落差导致水体上下层交换频繁,底层污染物被带到水库的中、上层,结合长时间太阳光直射,营造了蓝藻等有害藻类适宜繁殖、生长的空间,同时,加上水库周边农村、场镇生活污水以及农作物、果树苗木等种植面源污染等综合原因,最终导致水华爆发。

120.jpg

1200.jpg


公司技术团队随后连夜赶往水库所在地,及时开展了现场勘查,并采集了多个点位的水样迅速送检。

根据勘查数据,水库总库容1354万米3,面积约1500亩,水面水华爆发,几乎覆盖整个水面,且呈持续恶化之势。同时,水库水样的检测结果显示,COD、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污染指标为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水华爆发前水库水质为地表水Ⅲ类标准)。

4月7日,水库所在地的水务局领导和水库负责人到访三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双方就水库水华污染治理方案进行了详细商谈。

本着急事特办的原则,三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出了相关专用产品,于4月13日凌晨送至水库,并于当天展开了第一轮次的治理。治理过程中,技术人员全程现场跟踪指导,确保技术方案执行到位。

121.jpg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本次水库治理方案分为两个轮次,由4、5个产品分别按照用法用量投放一次为一轮次,第一轮次结束后将对水面污染现象及水质指标进行检测,并根据评判结果(效果)制定第二轮次的产品组合和详细技术方案,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确保用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

第一轮次治理结束后,水库水面水华现象基本清除,仅局部水域存在少量的蓝藻,水质已经消除了地表水Ⅴ类指标。水体透明度提升了两倍以上(治理前约为70cm),达到了预期的治理目标。

122.jpg


经4、5天的观察后,4月26日三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启动第二轮次的治理。经过两轮治理,水库水面的水华污染现象被完全消除,水质指标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水色恢复了嫩绿色,与周边的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清新怡人。

123.jpg


据悉,成都三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公司依据“有益藻类限制性营养因子”及“功能性复合微生物剂”等两项的国家发明专利,针对池塘、湖库等水污染现状及历史沿革对症施治,研发、生产水生生态原位修复系列产品,在国内率先成功解决了水质有机及无机污染防控的难题,经农业部权威机构检测和行业专家严格的审查鉴定,产品符合绿色、环保、健康、无污染的国家“无公害”要求,对减轻氮、磷污染,保护水环境,提供了技术层面的保障和支持。公司系列产品获国家“无公害投入品”认证,性价比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提升转化技术集成创新及产品(水生生态原位修复)”是池塘、湖泊、水库等水污染防控、生态修复的首选方案,并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奖励。

迄今为止,“生物质提升转化技术集成创新及产品(水生生态原位修复)”已在 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广西、福建、广东、陕西、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先后做出了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