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大事记
2015

二月

2015年2月7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举办2015新春座谈会。会上,徐世群同志高度肯定并表扬了促进会半年来的工作。他指出,促进会在目前这样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形势下,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开展了几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表明我们的常务理事会班子是同心协力的,我们的秘书处班子是踏实肯干的,我们的会员单位是环保自律的。



三月

2015年3月7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组织的“为爱栽棵树”生态公益行动在成都市蒲江县·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石象湖生态公益林举行。




2015年3月17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宣读了《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同意余国成同志出任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的函》,任命余国成为会长;研究讨论了内部机构设置、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筹备情况、《美丽四川》系列丛书推进进展、《四川省企业生态文明评级》课题向省社科联申报等工作;审议通过了《“美丽四川”系列——2015四川“最美乡村”评选活动实施办法》(草案)。


2015年3月26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一行调研天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及会员单位发展情况。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勇、天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古玉军、天全县人大副主任洋仁敏陪同调研,天全县委农办、天全县人大办公室、天全县林业局、天全县环保局、老场乡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参加调研。


四月

2015年4月9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举办的“2015四川生态文明论坛”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林业厅副巡视员唐代旭代表主管单位致辞,来自自水利部和水利厅以及地方水务局、环境保护局等政府部门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和省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以及省内相关从业人员1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省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域经济开发等相关问题。


五月
      2015年5月19日上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秘书长曹鹤舰等一行拜会蒲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刚、副县长陈贵,成雅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彬、蒲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罗艳等在座。双方表示,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高度谋划蒲江县生态文明建设新思路,结合蒲江县定位,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大力推进蒲江县的生态建设体系、生态产业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保障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设与合作。


2015年5月19日下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秘书长曹鹤舰等一行到大邑县三岔镇调研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开展的生态营养液技术实施情况。

IMG_1421.JPG


2015年5月27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主持召开秘书处与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座谈会,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和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展开讨论,要求各团体会员单位,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特长、应用好自身的先进技术、使用好自身的优质产品,切实参与到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共同建设好我们美丽四川。



2015年5月底,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完成“棠湖模式”调研课题,调研报告主送至省领导和相关厅局领导,发送至各市县。报告中提出的生态保护和水域经济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和全面发展的“棠湖模式”得到了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重视。


六月

2015年6月9日,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金宏应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邀请,在会长余国成、秘书长曹鹤舰陪同下,调研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双流县棠湖公园“棠湖模式”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并座谈。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党委书记赵斌,四川省水利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蒋奎出席座谈会。

2015年6月10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秘书长曹鹤舰汇报业务主管单位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变更为四川省林业厅以及四川省水利厅同意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的情况,和已办理完结了变更手续并通过了2014年度年检等相关工作情况。会议总结了和地方政府协商签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事,研究决定选择具有代表性的5个县(市、区)在成都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2015年6月25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副会长尹大明、秘书长曹鹤舰一行,到中节能建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


2015年6月29日上午,四川省林业厅召开研究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有关工作座谈会。四川省林业厅常务副厅长马平、副厅长陶智全出席会议,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副会长廖志抗、秘书长曹鹤舰和林业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促进会成立以来,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好评。林业厅是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门,又是促进会的主管单位,将积极支持促进会的有关工作。会议原则同意促进会目前开展的同地方政府签订《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创建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等工作安排。会议明确促进会要协助林业厅有关部门规划筹建四川省生态博物馆(园)、开展川西北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湿地公园规划等有关工作,负责我省生态文明示范村、最美乡村的评选工作,承接一些境外公益组织活动项目,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进一步办好《四川生态文明》内刊。


七月

2015年7月1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副秘书长万大奎陪同宜宾市翠屏区环保局局长刘天文、市政园林局副局长韩明详等调研组一行,到四川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双流县棠湖公园调研湖水治理情况。翠屏区调研组表示,感谢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完成的“棠湖模式”调研报告并向全省推广,我们区委书记接到调研报告后非常重视,要求我们来考察学习,把你们的有效经验应用到我们翠屏区,抓好公园升级改造和水体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2015年7月1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以《生态文明内参》呈送的《四川生态旅游发展与建议》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7月8日,应双流县环保局邀请,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副会长尹大明、廖志抗、秘书长曹鹤舰、四川省森林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马朝洪、长江学者朱庆等一行对双流县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双流县环保局局长刘志勇、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庆峰、城乡园林绿化管理局副局长戴运德、水务局党组成员李国志、棠湖公园管理处主任肖光建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认为,双流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双流的经济发展腾出了容量,其做法及成绩充分证明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可以同步发展。


2015年7月31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与水利部下属企业北京国泰节水有限公司在成都座谈,协商合作事宜,共同推进节水事业发展。会长余国成、副会长杨忠好、廖志抗、秘书长曹鹤舰、常务副秘书长王德才和北京国泰节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路祥、常务副总经理徐睿、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工会主席李中东等同志出席座谈。

照片 026.jpg


八月

2015年8月17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协调组织的清华大学四川农村调查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双流县的黄龙溪镇4个乡村顺利开展。

九月

2015年9月8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启动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创建行动,在已经创建了23个调研基地县的基础上,共选择60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区)创建为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通过专家调研、系统总结的方式,推广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有效经验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2015年9月15日上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与蒲江县人民政府、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青川县人民政府、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乐至县人民政府5县(区)集中签订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成都举行签约仪式,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发起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林业厅巡视员陶智全、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苗立砚、省发展改革委、环保厅、农业厅等处室同志、省生态文明促进会领导、专家、单位会员代表和签约5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等91人参加了签约仪式。省人民政府资政张作哈发来书面讲话材料,他指出,今天,在这里举行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仪式,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与5县(区)政府形成战略合作,共同谱写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是件好事,也是为我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的一件实事,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行动。


2015年9月15日下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常务理事会议(扩大)。会议总结了近段时间来开展的工作,研究了即将开展的2015四川最美乡村评选工作。会议研究决定了设立(撤销)相关机构,表决了相关人事任免。会议决定了聘任四川农大原校长文心田为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崔鹏和长江学者朱庆两位同志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会议还同意了相关单位入会事宜。

BB4A9151.jpg


2015年9月22日至24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受邀参加由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主办、四川省林业厅承办的林业治山研讨会。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立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致欢迎辞。国家林业局各相关司局、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辽宁、浙江、湖北、云南等十四省林业厅(局)的领导和系统代表,日本林野厅等负责人,国家林业局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赴实地考察了中日合作项目北川、汶川治山示范区。


2015年9月25日下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召开秘书处工作会议,集中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安排部署我会近期工作。会长余国成、副会长尹大明、杨忠好、任杰、秘书长曹鹤舰出席会议,常务副秘书长王德才、副秘书长安岳山、陈叔鱼、万大奎、胡力平和各部门、各分支机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


十月

2015年10月11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秘书长曹鹤舰向省老领导汇报工作。老领导们高度肯定并表扬了促进会的工作。希望促进会在国成等同志带领下,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调查研究,为市州和县区服好务。同时,也要为团体会员单位服好务。听取汇报的老领导有省委原书记谢世杰,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世群,省委原常委、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孙同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官权,省政协原副主席肖光成。

1015_6.jpg


2015年10月13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启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公益项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公益作用和优势,努力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积极组织企业捐献、发动志愿者进社区收集旧衣物,联络有需求的贫困和边远山区,直接寄送到当地政府部门分发。10月,组织了7000余件旧衣物发往甘孜县农牧科技局分发贫困农牧民;11月,组织了3000余件旧衣物发往共青团达州市委分发贫困户。

图形1.jpg


2015年10月14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受邀参加全国森林疗养国际理念推广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致辞。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单位、全国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森工集团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10月27日,攀枝花市副市长李仁杰率攀枝花市政府办、环保局、水务局、林业局等部门及各县相关负责人一行20人,在成都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兴国、双流县政府党组成员张云清等陪同下,到四川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双流县棠湖公园调研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提出的“水生态文明的棠湖模式”。李仁杰表示,希望参加考察调研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等要学习双流的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棠湖模式”,为攀枝花下一步水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可以学习借鉴的宝贵样板。

现场查看树叶等漂浮物收集处理情况


十一月

2015年11月5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带队、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元耀、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和相关分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等一行11人,到蒲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蒲江县人大副主任董国庆、县政府副县长陈贵等陪同调研。调研组对蒲江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蒲江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2015年11月6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受邀参加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酌主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英、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吴成钢、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裴泽庆、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会议强调,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的重要作用,带头开展宣传阐释,引导帮助干部群众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会议还对继续做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解读等作了深入部署。


2015年11月9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在林业厅、水利厅指导下,启动了2015四川“最美乡村”评选活动。活动将延续到2016年1月,分为启动(准备)、报名、提名、投票、统计、评审、表彰、深度开发8个阶段,共设置综合奖(最美乡村)、单项奖(生态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乡村)、团体奖(最美乡村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奖(最美村官、回乡创业之星)四大类别共80个名额。


2015年11月13日-14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举办的2015全省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研讨培训会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召开,来自全省环保、水利系统相关负责人共57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期间,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马运革、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邓良伟、四川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李红卫、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叶宏、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玄丽、西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教授谷晋川先后到会作专家报告。


2015年11月14日上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举行“为妈妈奔跑”公益活动,300多市民参加,用脚步去丈量母爱的长度。活动使用的负重物(大米)在结束后回收,资助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募集到的善款用于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孕产妇及婴儿家庭提供免费的、个性化的母婴健康信息服务,让更多人重视并了解孕期检查,提高新生儿质量和健康。



2015年11月14日下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一行到双流县考察当地母亲河白河的治理。调研组指出,白河径流很长,流域内既有工业区、居民聚居区扎堆的城镇,也有小农户散布的乡村,维护比治理更难。但是凭借长效管理机制,改变了以往运动式的治污做法,目前看来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