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通知公告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关于推荐典型案例入编《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的通知

川生会发〔2021〕20号


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各团体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书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四川篇章,根据《生态环境部 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关于印发〈“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环宣教〔2021〕19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的通知》(川委办〔2017〕26号)要求,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联合有关单位编辑出版《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客观总结和记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其中“案例篇”将专章介绍相关地方、企事业单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主要举措和成果。现将《〈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推荐申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加强宣传,认真组织做好典型案例推荐申报工作。

 

附件:《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推荐申报方案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  

2021年8月26日         

 

(联系人:赵天霓,电话:028-65870033,QQ:865870033)




附件

《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

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推荐申报方案


 

一、  背景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百年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经历了光辉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目标,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案例,生动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编辑机构

(一)主编单位。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及有关单位。


(二)编辑委员会。由相关参与单位领导组成,主要负责《发展报告》编撰的组织领导。

1.编委会主任。由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担任。

2.编委会副主任。由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等相关领导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编撰工作的领导担任。

3.编委会成员。由相关参与单位具体负责人担任。


(三)编辑工作部。主要负责该书的撰写、编辑、排版、资料整理及出版等工作。由相关参与单位、政府相关部门等参与编撰人员及综合报告撰写团队组成。编辑工作办公室设在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办公室。


    三、内容架构

《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主要由总报告、理论篇、地方篇、案例篇、专题篇5个部分组成,具体为:

(一)总报告。全面介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概况,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对相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二)理论篇。主要收录相关专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文稿。

(三)地方篇。主要介绍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四)案例篇。主要收录相关地方、相关企事业单位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经验材料和典型案例。

(五)专题篇。研究发布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排名前十县。


四、案例须知

(一)案例对象

全省范围内各有关党政部门、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企业等均可报送。


(二)案例内容

典型案例主要针对措施实、解决实际问题效果好且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经验做法进行总结,特别是对基层首创亮点进行提炼。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 生态环境保护;

2.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3. 生态产业及经济;

4. 美丽城镇建设;

5. 美丽乡村建设;

6.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7. 生态旅游;

8. 生态文明教育;

9.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10.   其他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案例。


(三)案例要求

每个案例围绕1个方面内容进行详细透彻分析阐述,原则上不超过2000 字,要资料详实、观点鲜明、逻辑清晰,文字流畅、通俗易懂,可适当配1—3幅图。


案例正文要清晰、客观、完整地描述事件背景和发生经过、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经验启示。其中,背景情况主要介绍案例发生地和案例事件背景,提出面临的主要问题、矛盾和风险等,特别是要把矛盾和问题描写深入,说清楚说透彻。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包括问题出现和矛盾产生的原因分析、解决的方案、实施过程、实际成效。对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分析、决策过程、具体举措要描写准确详细,应有相应的统计数据,不要都是定性的描述。经验启示主要针对本案例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进行系统总结。


配图要真实展示案例场景,生动活泼,并标注准确、简洁的说明文字,清晰度高(不低于3M),并确保每张照片不存在版权争议问题。


(四)案例报送

1.地方报送由各市(州)人民政府安排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并初选汇总,统一推荐报送给省生态文明促进会。

2.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团体会员单位报送,直接报送至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办公室。

3.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团体会员单位报送案例,须提供纸质件1份,由法定代表人签字并盖骑缝公章。同时一并打包发送电子件,邮件命名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案例+团体会员单位名”。

邮箱:865870033@qq.com

地址:成都市锣锅巷122号云龙大厦1111室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办公室

联系人:赵天霓,电话:028-65870033


五、时间安排

(一)截止日期

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二)案例审议

2021年9月20日前,编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对报送的案例进行审议,确定入选案例,并报请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常务理事会核准。


(三)案例收录

2021年9月30日前,核准的入选案例编入《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呈送编委会审定。


六、宣传报道

《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1)》出版后,对入选案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