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公开 > 研究成果
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的两点思考与建议

董进智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智库专家、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四川时,要求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我认为,公园城市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新境界,为城市现代化指明了新的方向。成都要率先探索,其它城市也要学习借鉴,共同探索生态文明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现代化的新路子,为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探索建设公园城市,作为一个前沿性的战略问题,应该把视野拓宽一点、把眼光放远一点、把问题想深一点,进行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这里提出两点具体建议:


一、融入“艺”的元素,推动城市建设的艺术化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要求,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我认为这是对城乡发展、对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城市现代化建设,提出了艺术化的新要求,让艺术同科技一起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翅膀。笔者近几年主要研究乡村艺术化,同时也思考过城市艺术化问题。城市艺术化当然不同于乡村艺术化,但是两者也有相通之处,可以相互借鉴。具体讲,城市艺术化应该是把艺术融入城市现代化的全过程中,建设诗情画意、各美其美的美丽城市。这涉及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艺术化、人居环境的艺术化、产业体系的艺术化、工作过程的艺术化、日常生活艺术化和社区治理的艺术化。同时,要注重城市艺术化与城市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融合。应当说,成都市在城市艺术化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实践探索,大街小巷都有了意味,这正是很好的基础。需要的是总结提升,系统设计,有序推进。


二、融入“农”的元素,拓展城乡融合的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反复强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我认为,城乡融合发展不只是对乡村提出的要求,也对城市提出了要求,要求城市也要融合乡村的元素。近几年成都市在乡村振兴中对城乡融合发展有了不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城郊地区还创造和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在许多方面走到了前列。但是,在城市发展中怎么落实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还需要引起重视,并在城市建设实践中摸索。可以说,这里面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比如在城市公园和公共绿地,可以种植瓜果蔬菜,发展创意农业。在城区的河、湖、塘、池,可以适量放养鸭、鹅等水禽。在市民的阳台和屋顶,种植番茄、辣椒等蔬菜作物。城市里的这些作物意义上的“农”,可以兼顾食用,但更重要的是其景观效果,需要从艺术上进行布局和结构的优化组合,也要充分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其实成都市大街小巷的银杏树就是这样,市民一般并不在乎它的果实。把“农”设计好了,也呈现出“艺”的意味,成为城市艺术化的有机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