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川生会理事税永红带队赴永宁河调研

为深入了解四川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水环境现状,认识水环境保护与修复所面临的挑战,2022年1月9日—16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环保监督与公益诉讼部工作人员及环境工程相关专业学生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理事、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材料环保学院教授税永红带领下,对泸州市永宁河流域进行采样调研,并对水质营养盐及重金属等主要污染物指标进行数据分析。

0.jpg


永宁河,古称“纳溪水”、“云溪”、“清水河”,系长江上游段川江支流,发源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西南与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交界处尖山子。北流经泸州市叙永县、纳溪区,于安富街道纳溪口汇入长江,主要支流有东门河、南门河、古宋河、金凤河等。永宁河是叙永通往泸州的航道,河口的纳溪港曾是连接永宁河、长江的重要港口。



1月9日,晨光熹微,税永红一行从成都出发,直奔泸州市叙永县,沿永宁河上游主要支流顺流而下,踏上了勘测采样调研之路。


永宁河两岸植被较好,主要以竹及低矮丛生植物为主,部分地区被开垦成农田,支流上游有较多的矿厂、砂砖厂、石料厂以及在沿河两岸运营的工地。沿途有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河流的现象。


在徒步调研的第一个点位,发现了有大量橙红色的污水排入河流,虽然有水处理设施的构筑物,但已失去净化水质的作用;同时也发现了冒出绿色污水的设施,河床石头上的附着铁红色沉淀物厚度达1—2cm。

01.jpg


1.jpg


 在经过对永宁河支流调研后,一行人以永宁河国控、省控和市控断面为主线,从宜宾兴文堰坝大桥开始,经观音桥、金凤桥、泸天化大桥到入长江口等主要点位都进行了取样。

02 - 副本 (2).jpg


02.jpg


样品送回实验室后,立即开始了数据分析测试。

整个调研得到了四川省泸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大力支持。

通过实地采样调研,认真做数据收集,并进行分析研究,使大家能够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永宁河基层河流的治理现状与未来方向,同时也为河道治理提供了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