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川生会理事杨帆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0bde87da38d4d03d901df5cb7c30a421 - 副本.jpg

6月12日,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理事、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杨帆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川西北牧区农牧民相对贫困识别与长效治理研究(批准号:21CMZ007)”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0bde87da38d4d03d901df5cb7c30a421.jpg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教授罗亚玲主持研讨会)

会议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教授罗亚玲主持。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项目与成果科科长刘孝利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国内外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1d555dbe948e4c9b835f81e38cf99193.jpg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项目与成果科科长刘孝利致辞)

刘孝利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课题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一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及时优化研究思路;二要扎实推进田野调查,如期完成研究目标;三要戮力坚持守正创新,力争做出具有创新性和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川西北牧区以及我国其他类似区域相对贫困治理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02 - 副本 (2).jpg

(川生会理事、项目主持人杨帆发言)

项目主持人杨帆长期关注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多次赴川西北牧区开展田野调查,为本课题研究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他代表课题组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开题报告。他说,川西北牧区不仅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也是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长江、黄河上游及主要支流的源头,肩负着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多重重任,但同时也是区域发展不充分、区内发展不平衡的典型区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治理相对贫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重点关注的区域。他介绍了课题的选题背景、理论和实践价值、内容框架、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汇报了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工作以及面临的研究困惑,希望与会专家指点迷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高度肯定了课题立项的重要价值,一致认为本课题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清晰、实践意义重大,并先后发言对进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1.jpg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庄天慧认为,进一步研究在破题方面,不能回避怎样认识相对贫困这一问题,谈问题时要体现中国学术话语体系;要思考项目的特色性、出彩点,建议在实证方面进行大量调查,利用第一手资料刻画相对贫困特征;她指出,相对贫困问题具有动态性和阶段性,目标、标准存在变化,要通过调查找出关键性指标;要注重研究的逻辑一致性,并突出研究重点。


2.jpg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长德建议,课题组深入研究区域,大量广泛收集数据,先把事实摆出来;把区域的独特性体现出来,在相对贫困识别的维度上实现创新;根据数据反映出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类别的相对贫困人群精准施策;识别的维度和治理的维度应该一以贯之,实现整个逻辑体系的连贯性。


2fbe28c6444b4194938fcd945a9ac230.jpg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教授蒲晓红认为,相对贫困具有长期性,下一步研究需要在理论创新上有所突破,体现在分析框架的构建上,值得课题组深入思考;在相对贫困识别的维度选择上要反映出川西北牧区农牧民的特征;精准识别川西北牧区农牧民的相对贫困尤其重要,能够为该地区相对贫困治理的独特性提供依据。


3.jpg

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曾维忠建议,下一步研究要紧扣“相对贫困”进行思考,对相对贫困概念的清晰界定是起点,识别是基础,治理是落脚;把相对贫困治理融入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中,构建理论分析框架,体现研究的系统性;注重民族学的学科属性,关注区域的独特性,让政策措施能够落地,具有针对性。


4.jpg

四川大学中国西部反贫困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卓认为,贫困是一个跨学科问题,单一学科很难寻求破解之道,建议课题组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展开分析。课题下一步研究应该在概念辨析的基础上甄选相对贫困识别指标体系,注重制度供给体现治理的长效性,在对现有政策的优化完善中推陈出新,实现突破。


6.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胡冰川认为,课题下一步研究首先需要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农牧民相对贫困的状态进行精细的刻画,在相对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方面,应该找到一些对川西北牧区而言具有特征性和未来发展意义的切入口。同时,牧民的流动性也值得关注。


5.jpg

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蓝红星认为,目前有关相对贫困的概念主要源自西方,课题组需要在借鉴西方理论成果的基础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相对贫困学术话语。针对牧区的特殊情况,他建议特别要关注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问题。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农经系Gilbert Durbin Endowed教授Krishna P. Paudel在书面评论中认为,这项研究对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意义重大。他建议课题组认真参考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结合该区域的独特性,做出对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均具有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


  最后,杨帆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领导对课题研究提出的指导意见和中肯建议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研究思路,深化研究内容,力争拿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为政府长效治理川西北牧区农牧民相对贫困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实现发展成果全体人民共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为全人类反贫困事业贡献中国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