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标准发布
关注森林 四川正在做什么

000.jpg

被森林环抱的洪雅县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养生禅道。姚永亮 摄(视觉四川)


0 - 副本 - 副本.jpg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供图


0 - 副本.jpg

龙泉山森林公园一角。记者 吴传明 摄



“关注森林”将拓展这些活动

◎为森林产业“把脉开方”

◎向公众传递森林之美

◎把青少年领进森林

◎让森林覆盖更多城市和村镇


“相机发射红外信号,动物触碰信号就自动拍摄。”在一群孩子的簇拥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蹲在一棵装了红外相机的树下,给大家讲述野生动物影像资料的获取方法。这是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开展自然教育的一幕。


“开展自然教育,带领青少年了解森林,是我省关注森林活动的内容之一。”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自去年四川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以来,相关活动不断丰富拓展。今年,我省将实现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21市(州)全覆盖,并向林草重点县(市、区)延伸。


关注产业

既看成效也看问题为森林产业“把脉开方”

“主要树种是什么?”“什么时候栽种的?”“管护成本有多高?”指着眼前一片茂密的森林,调研组成员接连向泸州市林业和竹业局工作人员发问。


前不久,省林草局储备林办公室和相关单位组成调研组,走进泸州市古蔺县和叙永县的国有林场,对当地国家储备林建设情况进行摸排。


“我们既看成效也看问题,目的是找到对策,对症下药。”调研组负责人说,在现场,他们重点关注国家储备林建设模式、林下补植树种适应性、项目建设成效及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


不只是调研。今年,省林草局在国家储备林上多次“着墨”,并于5月召开了全省会议,分析项目现状,讨论工作难点,研究应对措施。


截至目前,全省85个县(市、区)包装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99个,省林草局批复建设方案项目44个,其中20个项目已授信262亿元、17个项目已放款46亿元。


通过调研,看现场、问难题、找对策,从而助力森林产业发展,这是一年来我省关注森林活动的初衷之一。


一方面,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多次率队赴基层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川西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大量依据。


另一方面,省林草局主要负责人也频频携该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国家储备林建设、“林长制”、林业碳汇、数字林草高质量发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沙治沙、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关注生态

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向公众传递森林之美

“请换一张更大尺寸的照片哈。”近日,省林草局宣传中心电视科科长杨治林,与投稿者电话沟通参赛作品投稿要求。当前,省林草局正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第二届四川生物多样性生态摄影大赛。


“向大众传递森林之美,每年我们都会在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活动,不但增强了大众关注森林、保护生态的意识,还促进了森林研究。以持续开展了40年的“爱鸟周”为例,相关单位陆续推出了《四川鸟类原色图鉴》《四川鸟类鉴定手册》《四川爱鸟护鸟手册》等系列科普作品。


在相关部门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志愿人士,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


时间回到今年初。1月9日早上,天微微亮,成都武侯区某小区门口,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驾驶一辆越野车出发了,后备厢载有望远镜、三脚架、照相机、旅行包等。同时出发的,还有来自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等地的百余名观鸟爱好者。当天,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等单位指导、成都观鸟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第六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进一步掌握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的物种组成、种群数量及分布现状。沈尤所在的小分队,调查了邛崃泉水湖、邛崃文君荷塘、西河崇州段等点位。


“这次调查有十几个单位的100多人参加,增进了人们对森林、河流、鸟类等的认识。”沈尤说,他们还积极为生态保护建言献策。比如,他们发现成都青龙湖湿地公园里的游船对野生鸟类造成了干扰,经建议和沟通,公园减少了游船数量和班次,改变了路线。


不久后,就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了解到,省林草局正在谋划开展“数字熊猫节”及媒体行等活动,引导更多人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同时,为即将到来的“绿色中国行”做准备,以提升关注森林活动本身的知名度。


关注教育

开设自然课堂把青少年领进森林

“孩子最喜欢营地里的各种小木屋,这种贴近大自然的感觉真好。”8月22日,成都市民王坤明带着孩子来到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的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打卡”自然教育营地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


营地导师刘文学介绍,营地在设计时尽最大努力保留了原始地形地貌和天然植被,突出“大熊猫保护”主题,让青少年真正深入和探索森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作为关注森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于去年确定了首批共10家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试点建设单位,并启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把青少年领进森林,在森林中有所乐、有所学、有所获。


“森林中怎么分辨方向?”“在森林里遇到蛇应该怎么做?”今年以来,已有多批中小学生带着这些疑问,走进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山景区,在森林步道听研学导师讲解关于森林的各种知识,在玉屏山博物馆参观动植物标本。


记者了解到,景区编制了森林研学专属教材,有研学导师7名,建有森林学校、森林博物馆等配套设施,常年开展研学活动。


在试点建设单位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为“四川唯一”进入了2021年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名录。


“基地建有大熊猫太阳产房等近20个大熊猫、小熊猫活动场所,还有熊猫谷保护教育村等多个室内自然教育活动场地。”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基地主要服务对象就是青少年,近10年已开展科普教育1.2亿人次。


为促进自然教育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前不久,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发布了《自然教育导师专业标准》《自然教育体验师专业标准》《自然解说员专业标准》三项团体标准。


“每年3月的第二周,为四川自然教育周。”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自然教育周期间,还首次开展了全民自然教育百家讲坛,邀来动植物保护专家线上授课。


四川省《关于推进全民自然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四川幼儿园、中小学自然教育参与度达90%,自然教育市民认知度达80%,以基地为主体的各类自然教育场域达到500处、各类自然教育主体500家。


下一步,我省将努力培育认证一批自然教育服务机构、自然教育导师和自然教育课程、线路和产品,创建一批自然教育优质品牌,将我省建成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和国际知名自然教育目的地。


关注生活

绿化全川让森林覆盖更多城市和村镇

“路两边变化太大了。”每天吃完晚饭后,眉山市东坡区土地乡永光村村民杜明祥,都会和家人一起来到土太路散步。让他感叹的是,“以前路边杂草丛生,现在种了很多花草,看上去很漂亮,空气也变好了。”


此前,为助力森林城市创建,土地乡大力开展道路绿化建设,在土太路道路两旁共栽植紫薇2000余株、木春菊4万余株、一串红2万余株,曾经“土里土气”的土太路,如今被绿树红花围绕。


除了建设县乡道公路绿化工程,东坡区还开展了水岸绿化。“以前这条河环境很差,现在河水变清澈了,岸边栽植了柳树、香樟等不少植物,变化很大。”在思蒙河修文段,路过的村民李林感叹道。


“不仅是东坡区。”眉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眉山实施城市森林、村镇森林、通道森林等“十大工程”,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以创带建,这是关注森林的题中之义。”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将继续建设森林城市群、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人家,丰富关注森林的内涵。


四川如何继续关注森林?《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了抓好建言资政活动、主题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教育、建设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等五项主要任务。


“今年,我们关注森林活动的中心,要向市(州)、区(县)拓展延伸。”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关注森林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我省将探索支持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更广的社会共识与合力,把小事做细做实,浇灌培育关注森林的“参天大树”。


相关链接:

四川省人民政府:https://www.sc.gov.cn/10462/10464/10797/2022/9/15/06c15d4689bd4fb4aff0a7553f954e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