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农业建设
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研讨会在都江堰市召开


IMG_20230527_101547.jpg


2023年5月27日上午,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研讨会在都江堰市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四川省原文化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兆权,四川省政协机关工会主席夏剑军,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谭凌云,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用地保障处处长左明勇,都江堰市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蒋礼立及相关专家、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民盟四川省委委员、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曹鹤舰主持会议。


IMG_20230527_101754.jpg


李兆权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举办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研讨会意义重大,是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他认为,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一要理念厘清,必须将生态产品的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结合,与当地气质结合,如都江堰的生态产品就既要拜水又要论道;二要情怀打底,挖掘生态产品文化价值;三要严谨和科学,重点突破,差异化发展,形成拳头产品,推动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


谭凌云首先感谢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把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理论层面的探讨放在都江堰市举行。他指出,本次会议既从宏观来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落地,又从微观来分析承办地这个生态综合体的发展模式,通过与会同志的研讨、交流,擦出了“火花”,寻得了“路径”。他认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的路径,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二要强化产业逻辑,生态产品必须要有商业逻辑,要找到载体通过市场评估,使其项目化,具象化,增强产品辨识度,都江堰打造的风物馆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三要强化品牌培育,将生态产业优势升级为品牌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挖掘在地资源、在地文化、在地产品,着力打响区域特色品牌。他强调,生态综合体的打造,风格上要在乡似乡,功能上要在乡不似乡,内涵上要在乡还似乡。


曹鹤舰介绍,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11日视察天府新区时,特别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产品与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联系起来,明确强调“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讲话中强调,“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把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申报被立项为四川省科技计划软科学项目,本次会议成果会吸纳到项目中,完善后将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相关建议。他指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问题,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物质载体和实践抓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一要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二要健全商业性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三要强化生态产业化经营;四要促进生态产品区域协调发展;五要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保障。


mmexport1685180626565.jpg


mmexport1685180663666.jpg


会前,成都八八五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大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成都八八五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虹口基地的铁皮石斛、阿姆鱼种养殖情况。并以其为例,夏剑军、左明勇、蒋礼立及渠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唐才富,成都正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万洪、成都武侯和跃健康体检中心顺江分院院长邓瑜,四川省启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雯雯,《西南商报》记者尚梅柱,上海建纬(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勇,成都玺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蓝蓉,东宸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恋梓,四川蓉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金伟等,结合自身从事领域,就土地资源、环境保护、林业碳汇、生态健康、生态文化、市场营销、宣传推广、法律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