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促进会项目 > 生态文明教育 > 自然教育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参加“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汶川启动仪式

  5月28日,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出席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启动仪式,并在下午举行的“森林颐养健康沙龙”上,和来自林业厅、川农大、省林规院等专家、学者共同为汶川森林康养创业创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省关工委副主任陶智全、阿坝师范学院院长向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佟丽娟、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铭、县政协主席王志勇、县委副书记邓海兰,以及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相关单位嘉宾和游客出席了启动仪式。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包建华指出,森林教育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培育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举措。汶川县“森林教育100+1计划”启动以及“四川省森林教育100+1基地”落地汶川,必将有力推进汶川森林教育、森林康养产业大发展,为汶川农业、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农增收带来新突破、新亮点和新成果。

  张通荣致辞说,数千年来,在汶川的悠悠羌笛声中,一直传唱着大禹、李冰父子治理岷江、惠泽天府之国的英雄故事,三星堆文化的溯源地汶川,在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弥漫着芳香。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羌藏回汉各民族和睦相处,孕育了海纳百川的治水文化、悠远厚重的羌藏文化、天人合一的熊猫文化、守望相助的大爱文化等“汶川文化四朵花”。这里瓜果飘香、春华秋实,有机、生态、绿色的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汶川三宝”等农产品驰名中外,演绎着汶川农业顺服自然的发展之路。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烟雨三江、丹青水磨、天地映秀、熊猫家园、大禹故里、古韵羌山等“汶川六景”,向世人昭示着“运动康养·生态颐养”的康养汶川魅力。让我们牵手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理想和信念是坚不可摧的,保护大自然的事业永远在路上。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人民政府主办,汶川县环境与保护和林业局、汶川县旅游发展局、三江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这是全省也是全国首例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主办的一次“森林自然教育”盛会,是林业厅发起的“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在县域水平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启动,将有力推进汶川森林教育、森林康养产业大发展,为汶川农业、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农增收带来新突破、新亮点和新成果。

  “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是林业厅为培育森林文化于2016年发起的一项全省公益行动,要求各县(市、区)建立不少于100公顷的森林自然教育基地、不少于1公里的森林自然教育线路,服务当地中小学生森林自然教育公益需求。计划实施以来,通过社会力量已建立各类森林自然教育基地100余处,促进了社会各界参与森林自然教育的积极性和生态红利的社会共享,为服务林业供给侧改革作出了应有贡献。

  据悉,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在三江启动后,接下来还将相继开展樱桃采摘、青红脆李采摘等10余个活动,带动整个汶川“运动康养·生态颐养”的大发展。


本文同时刊载于四川生态文明网、《四川生态文明》刊物、四川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