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四川省三举措推进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体系建设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测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一是加强全覆盖安装。截至目前,全省已安装并完成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企业总计达到2198家,比年初增长100%。其中,重点排污单位1164家,非重点排污单位1034家,实现重点排污单位应安装尽安装。

同时,鼓励非重点排污单位自行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将各类排污单位都纳入自动监测范围。疫情期间,将定点医院纳入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范围,共安装医院118家。实现对企业排污状况的实时态势感知和过程监管,实现污染治理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

二是加强系统运行维护。通过加强对各市(州)系统巡查频次,每月通报等方式,对数据传输有效率不达标企业进行标记,实行重点监管,强化监控平台运行体系的运维管理,实现从省到部的数据传输有效率的大幅提升。今年四川省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从去年12月份的92.96%上升到98.64%,各项监管指标传输有效率也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执法联动。利用自动监控,结合视频监控等手段,推行非现场执法,实行差异化管理。将企业安装自动监控设备情况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范围,对已安装企业列入执法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对未安装企业加大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同时加大对企业自动监测数据造假、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等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提高自动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通过自动监控数据分析应用,实时发现企业涉嫌违法排污的线索。仅2020年上半年,通过监控系统数据分析推送的执法报警线索700余个,联动执法的威慑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对违法排污行为的精准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