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公园史记||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启航

 

0.jpg

摄影:张志和


         十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发表的《文化是灵魂》的重要论述,对于今天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来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唯有培育做强文化,才能有效地把大熊猫国家公园事业做出特色、做出底蕴、做出品牌。


       为繁荣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化创意事业,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局长刘宏葆的指示,9月4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研讨会暨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是四川省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讲好四川大熊猫故事,持续擦亮“三九大”新名片,繁荣大熊猫文化创意创新产业,科学促进大熊猫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熊猫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专职副局长张绍军、总规划师王鸿加,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姚乐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大熊猫雪豹项目总监徐强,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立军、中华全国集邮联副会长薛康等出席。张绍军就文创产业发展做讲话。王鸿加代表主办方致辞。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文创作品设计大赛。

1.jpg

启动仪式现场


       张绍军就如何发展好大熊猫文创产业尤其是如何搭建发挥好文创产业联盟促进大熊猫文创产业发展做了讲话。张绍军指出,建立建设好大熊猫文创产业联盟对于大熊猫文创产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必须充分突出联盟“多方参与、合纵连横、中枢平台”三大功能,发挥好联盟“政策平台、技术平台、联结平台、展示平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的六大平台作用,着力联盟机制、企业诉求、产品认证等工作,真正为大熊猫文创产业发展做出要贡献

2.jpg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张绍军副局长讲话


        王鸿加在致辞中强调,四川是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现今分布中心,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主体,讲好大熊猫故事,弘扬大熊猫文化,做大做强大熊猫文化创意创新产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熊猫保护及大熊猫品牌文化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也是提档升级打造我省大熊猫文化品牌,持续擦亮“三九大”名片,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客观需求和战略举措!


3.jpg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王鸿加总规划师致辞


        启动仪式上,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科研教育处负责人介绍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方案。本次大赛将主要征集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十七种珍稀动物、南入口荥经县龙苍沟镇等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的IP形象及周边文创产品设计。征集时间为9月5日——10月16日,历时一个多月,通过线上征集、线上评选和专家评选,评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大熊猫文创产品。

22.jpg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姚乐野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文创专家和各界代表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产业发展进行了广泛研讨。成都珍爱大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广宇就四川大熊猫文创行业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副局长何廷美就熊猫动漫资源库服务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北京金尚龙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袁泉就大熊猫文创秀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timg (1).jpg

金尚龙影代表袁泉

timg (2).jpg

卧龙管理局副局长何廷美

timg (3).jpg

珍爱熊猫总经理陈广宇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七个管理分局负责人就本片区大熊猫文创产业现状、面临挑战和下步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WWF北京代表处项目总监徐强、四知堂文化董事长杨蓉、金尚龙影总经理张云晖、四川传媒学院雕塑艺术家郑晓东教授、《读成》杂志总编韩毅、野趣生境院长邓无畏、雅安探途总经理杨崇义、蜀韵天府执行总经理高显银等就大熊猫及其国家公园文创产业发展和四川省大熊猫文化创意创新产业联盟发展建设提出系列重要建议。

timg (4).jpg

WWF大熊猫雪豹项目总监徐强


       来自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机关相关部门及直属相关单位、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7个管理分局和20个保护总站,WWF成都办公室,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代表,四川省传媒学院、川音成都美术学院、省旅游学校等大专院校代表,四川邮政、成都印钞等30余家文创企业代表,四川日报、今日头条、封面新闻等媒体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研讨会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813180802.jpg

       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研讨会暨大熊猫国家公园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支持,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四川省大熊猫文化创意创新产业联盟(筹)、成都野趣生境环境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雅安探途全域研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源:四川熊猫公园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E417OMj_0ifupPrXw7m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