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何维率队在川调研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牢牢守住安全和生态底线

0.png

座谈会现场 记者 姜寒冬 摄


7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带队抵川,围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在成都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主持座谈会。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参加座谈会。


按照全国政协考察视察调研安排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计划,本次调研主要聚焦四个方面的问题: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水源水库坝址周边生态环境状况,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对重要动植物栖息地的影响以及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区地质构造、地震带等地质条件对工程建设的制约因素。


座谈会上,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四川、青海、甘肃三省的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以及工程涉及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何维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和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使这次调研成为理论武装、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


何维强调,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涉及生态环境脆弱区,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子孙后代。相关各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全局和历史发展的大背景出发,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认真梳理工程设计及实施中可能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多方案比选中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尽可能地把供水区的损失降到最低、把受水区的效益发挥到最大。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牢牢守住安全和生态底线,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7月15日至18日,调研组先后在成都、阿坝、甘孜等地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有关水源工程坝址、专用水文站和涉及的自然保护区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委员王光谦、曹卫星、凌振国等参加调研。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陪同调研。离川后,调研组将赴青海、甘肃两省继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