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立说立行!各地坚决推进问题整改

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后,各地高度重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长期以来存在的“硬骨头”问题,立说立行、坚决整改。


成  都

近日,居住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恋日家园周边的居民反映:“洪河北路569号恋日家园G区背后未硬化的道路上,车辆经过时扬尘污染严重。”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大面街道第一时间组织施工队员进入该路段,对路面进行硬化处置,在该路段铺上两层草油,进一步增派环卫力量,对路面积尘进行全面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并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巡查监管。


“现在变化很大,比以前好很多了。道路硬化后,以前‘晴天灰雨天泥’的情况有了改变。”正打算前往市场购物的张女士说。


除了道路翻新外,周边环境也迎来了新变化。大面街道前期通过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到,由于白鹤综合贸易市场3号门外一度被游商小贩所“霸占”,加之相邻的成华区保和街道还有几家废品收购点,环境“脏乱差”、收购拆卸分拣运输过程中噪声扰民也成为恋日家园G区、丽阳嘉园小区居民的烦心事。


接到群众反映后,大面街道立即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对白鹤综合贸易市场3号门外的流动商贩进行劝离,对市场外占道经营商家使用喇叭叫卖行为进行制止。同时,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力度,延长监管时间。针对废品收购点问题,大面街道积极与临近属地区县、街道沟通协调,目前两家废品收购点已经关停。“现在不仅道路通行条件变好了,从小区到菜市,一路上环境秩序也好了很多。”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眉 山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眉山市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立行立改,整改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逐渐提升。


8月30日,东坡区接到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反映“眉山市东坡区北中巷14号的中餐馆长期经营时油烟扰民”问题,接到转办件后,赓即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东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苏祠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经查,该群众反映的中餐馆系2021年1月业主从原餐馆(小明家的螺蛳粉小吃店)经营者手中接收后开始营业,问题属实。该中餐馆的高空油烟净化设备由原餐馆业主安装,存在设备陈旧以及清洗不及时等问题,油烟经净化后进入居民楼二楼烟道,存在少许油烟向三楼扩散的情况,影响了三楼住户。


东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随即责成该中餐馆对其油烟净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将原高空油烟净化设备改造为低空油烟净化净化设备,并封闭二楼烟道,确保油烟不对外扩散。8月31日,油烟净化设备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试用。


“这么快就整改完,解决了这个油烟问题,改善了生活环境,我们非常满意。”信访投诉人和附近受访群众纷纷表示认可,反映效果良好。


达  州

达州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群众信访件办理,在信访件办理中,实行领导批示全覆盖、现场督导全覆盖、落实专班全覆盖、满意回访全覆盖等四个全覆盖,推动群众身边问题边督边改、立查立改。


在达州市收到的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通川区朝阳路李家巷个体经营二手家电、空调、厨房设备和废旧物资店,清洗收购物时,造成巷子又脏又臭问题。


接件后,达州市迅速明确该信访件的主体责任,成立由通川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西城街道办等组成案件专班跟踪办理李家巷“又脏又臭”问题。


经过实地查看,走访周边居民,案件专班责成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一大队二中队和西城街道办事处加强李家巷的日常管理,对公共区域清洗行为进行劝导、处罚。经过整改后的李家巷地面干净,异味消失了,群众均表示满意。


泸  州

9月2日,在接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龙马潭区骏德名园小区内的垃圾转运站还未交付,垃圾堆放在地下停车场,影响居民的居住环境”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龙马潭区高度重视,从快从速推进问题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当天上午,龙马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专题研究,立即由生态环境、住建、综合执法、属地街道等相关责任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区级相关领导带队迅即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并进行处置。


经查,骏德名园小区刚交付不久,正处于集中装修期,小区垃圾转运站暂未投用,小区物业公司未经得业主同意,擅自将生活垃圾打包后临时堆放在地下停车场负二楼的雨水井泵房内,且未按规定及时转运处理,加之天气炎热,导致生活垃圾出现异味,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工作专班立即督促物业公司对地下停车场负二楼堆放的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并进行消毒除味。龙马潭区积极协调泸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开发公司完善小区垃圾转运站移交手续,并立即投入了使用;对小区内产生的装修垃圾、建渣等开展规范处置;向物业公司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给予该物业公司信用扣分处理,在全区物业行业进行通报批评。现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开展了回访工作,及时公开了处置情况。同时,龙马潭区立即在全区范围全面排查类似问题小区,深挖问题根源,全面建章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