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聚焦尾矿及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 从技术和政策两方面突破

四川是矿产资源大省,全省尾矿等工业固废堆存量逐年上升。仅2019-2020年,全省新增尾矿超过9000万立方米,环境风险隐患攀升。


9月7日,作为海科会的分论坛之一,在蓉召开的第四届九三学社绿色发展论坛,聚焦“长江流域尾矿及固废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主题,四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建设核心区,做了哪些工作?又存在哪些瓶颈?


四川做了什么?

过去5年,我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分重点、分品种推动固废综合利用;投入1.22亿元建设59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动钢铁、钒钛、电石渣等综合利用;在全省组织100余家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园区6个、企业26家,攀枝花、德阳和凉山3地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据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我省先后开展了“清废行动”(即对长江黄河流域399个疑似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问题全面核查,168个进行了整改)、“固废堆场整治”(即摸排全省磷石膏、电解锰渣等工业固废堆场)和矿山矿企专项行动;我省还统筹2.5亿元资金用于配置尾矿等环境应急监测物资装备和重点地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我省已建成141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9个省控水质自动站,实现主要干支流、市界、县界基本覆盖。


四川难点在哪?

近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组建了专业团队并形成调研组,聚焦四川尾矿利用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论坛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拿出了一份调研报告,就四川尾矿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出了建议。


报告指出,四川尾矿综合开发利用存在的瓶颈主要聚合在技术与政策两方面。其中,技术方面有选矿工艺技术有待提升、尾矿资源在库内不均匀分布、尾矿库回采及设施保护有难度、尾矿库在选后尾矿处置等方面;政策方面则主要在开发利用方面,主要是四川现行政策与国家相关政策“有偏差”。


对此,报告建议,进一步摸清尾矿资源家底。厘清尾矿资源属性、完善尾矿分级分类方法及相应的应用评价标准和完善尾矿周边环境整治;加大政策扶持,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严格准入门槛,从源头控制尾矿及工业附产量等。(《四川日报》记者 赵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