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三省同护一江水!杨洪波率队跨川陕甘开展《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协同立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制定《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落地见效。2021年5月26日,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而在山的另一边,嘉陵江的源头城市,各地党委、人大、政府、相关部门如何保护这同一江水?

近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率调研组自成都出发,先后前往四川省广元市、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一路向北,溯源而上,就嘉陵江上游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调研。


四川广元

谁也不能对水质监测数据掺假

2.jpg


“监测站平时不开放。要共同监管的三个部门一起才能开门查看。谁也不能对水质监测数据掺假。”在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长江流域嘉陵江广元八庙沟站,工作人员对调研组说。


八庙沟站控制断面位于嘉陵江川陕交界处,国家生态环境部在该站配置了水温、溶解氧、pH值等9项常规监测指标;生态环境厅在该站配置了锑、铊、铜等12项重金属监测指标。该站可实现对川陕交界处水质的实时自动监测。


“监测的仪器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杨洪波问。


“全部都是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工作人员的脸上带着骄傲。


在详细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后,杨洪波指出,广元是嘉陵江入川第一站,是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守护嘉陵江下游沿江城市数千万人口饮水安全的重要关口。监测站要快速准确把握水质变化规律,充分发挥预警预报作用,为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


西湾水厂取水口位于嘉陵江上游朝天区飞仙关处,为广元市城区30万人供水。调研时,杨洪波强调,广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要做好水源地保护,常态化、专业化开展嘉陵江流域清漂工作,确保岸洁水清,营造良好水域环境。各社会主体要增强生态环保理念和意识,更加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凝聚形成强大合力,持之以恒推动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陕西凤县

千里嘉陵江,从这里起源

03.jpg


在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山麓,无数的涓涓清流从崇山峻岭之间缓缓流淌,逐渐汇聚成河——千里嘉陵江,从这里起源。


抬头是巍峨的秦岭山脉,遥望着远方嘉陵江起源的山谷,调研组被大自然的伟大馈赠深深震撼。

“嘉陵江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共同的财富。守护好这一江碧水,责任重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省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朱新华感叹道。


“炎帝在世之日,有一种神鸟见他终日为民操劳,功绩卓著,便衔来一枝生有几个大穗子的嘉禾。炎帝拾到这枝嘉禾,便将它的种子撒在田野里,种出了庄稼,并教老百姓到处耕种,从此人类才有了粮食吃。人们为了纪念炎帝的功德,便将埋葬他的陵墓称作‘嘉陵’,将这里的山谷称作了‘嘉陵谷’,发源于嘉陵谷的水就叫‘嘉陵江’。发源于大散岭南侧的嘉陵江,因炎帝之陵而得名,其水自秦岭群山中奔涌而出,一泻干里,横穿蜀中大地,注入长江。”


陕西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被称为“千里嘉陵第一村”。在这里,村里的工作人员告诉了调研组关于嘉陵江的传说。


据悉,陕西省根据当地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以在保护中开发嘉陵江为原则,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按照“大封禁、小治理”的建设思路,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生物工程、耕作措施科学配置,综合治理、规模开发,以发挥最大的治理效力。


以凤县为例,凤县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了县城新水源地建设,关闭了嘉陵江沿线所有排污口。


“水是生命之源,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水环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杨洪波再次强调,“学习嘉陵江上游省市的先进经验和不同策略,对我们做好嘉陵江下游的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陇南

跨境联动,同心守护

04.jpg

“甘肃、陕西、四川是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嘉陵江犹如一条绿色的纽带,将沿江上下游的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当前,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这个时间节点,跨省调研和三个省份的首次会面协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说。


位于甘肃省的白龙江是嘉陵江的一级支流,也是嘉陵江上游最重要的支流。

“我们把上游的生态保护好了,四川的压力就小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王兆坤说。


在甘肃省,调研组先后前往陇南市成县祁连山水泥厂采矿区、成州锌冶炼厂、武都区矿山修复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交流交谈等方式,对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嘉陵江上游尾矿库治理、工业集中区污染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据悉,为着力加强嘉陵江流域上游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完成尾矿库环境风险评估、编制尾矿库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陇南市人大编制了《陇南市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陇南市特征污染物应急处置技术方案》,与四川省广元市、陕西省汉中市和宝鸡市建立了跨界环境执法、监测、应急联动机制,为跨区域、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天三夜,奔赴千里,跨越三省。调研组收获颇丰、受益良多。随着嘉陵江流域立法进程的稳步推进,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必将在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加扎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