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绿色与智慧的交通未来

交通运输行业是碳排放大户。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交通大省,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比重约为16%至18%。“十四五”期间四川还将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万亿工程”,按现行发展模式,预计到2030年碳排放量可能达到8000万吨以上。


绿色低碳、智慧赋能,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两大主题。面对严峻形势,四川提出以碳达峰为纲领,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自我革命,争取在2028年前,碳排放总量控制在6500万吨。


低碳装备城乡公交

10月27日,记者在四川泸州城北公交枢纽站看到,一辆辆身披绿装的新能源公交车,有的正在繁忙进出,有的正在停靠充电。“站内配备了100支充电枪。”泸州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廖建早说,这是西南地区规模比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泸州是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近年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大力推动新能源公交车发展。


“泸州于2014年在四川省地级市中率先投入新能源汽车,2015年起新能源车更换率达100%。”廖建早说,泸州市公交集团拥有新能源公交车607辆、充电站14个、充电枪348支。


泸州市公交集团车辆能源管理部部长蒋齐武分析,目前,该司新能源车每年可减少排放约7万吨标准煤的有害物,预计到2025年可达到年减少排放10万吨标准煤的有害物。


放眼全川,目前3.4万辆公交车中新能源车的占比已经超过35%,新能源出租车也正在加快推广。四川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重要干线和旅游公路,积极推进充电桩布局。截至2020年底,全川高速公路累计建成80处充电桩设施,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30%。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将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4年底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80%以上。


绿色航运护江清河

在岷江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江湾神木园段,一艘两层80座的新能源客船停泊在码头,一群游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上船。和柴油机船舶相比,这艘纯电船舶运行起来几乎没有噪音,而且启动、靠岸都没有顿挫。


眉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涛介绍,该市自去年7月开始对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地、重要河段的船舶进行油改电,首批投入资金2600万元,对岷江神木园段、雅女湖、黑龙滩的8艘船舶实施改造,实现零排放、无污染,“8艘船全部运行后,每年比传统柴油船减排二氧化碳100吨。”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眉山市的8艘,广元市、乐山市的13艘新能源试点船舶正在加紧推进,部分船舶已建成投运。这一批新能源试点船舶全部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0吨、二氧化硫约3.2吨、氮氧化物约4.8吨。


根据《四川省推进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四川将在5年内完成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三无”船舶专项整治、打造零碳港口示范点、零碳精品旅游示范区等33项重点任务。


在“万里长江第一港”宜宾港的码头上,船舶污染物综合接收船“三江环保01”正在进行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交付,船岸双方在交接时严格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及上岸交付记录,并有专人看守,做到污染物来路清、去路明,防止二次污染。


这是四川水运全面提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能力的一个缩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寇小兵介绍,根据计划,四川2021年要对现有100总吨以下船舶防污染设施加装改造,实现船舶使用期间的污水、废水等集中收治,避免直排入河;对煤炭、矿石等散货码头堆场,建设防风抑尘设施,避免货物堆积期间影响环境。目前这些任务已提前完成。


智慧高速领航未来

全长85公里的成都绕城高速,2001年建成时的设计流量是日均6万辆,如今日均通行量已接近18万辆。


这样一条常年超负荷运转的高速公路,拥堵和安全成为痛点。成都绕城高速运营管理方蜀道集团下属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孝国说,公司与专业厂商合作,共同开发出视频智能分析平台“智慧眼”,用数字化、智能化办法提供了解决方案。“智慧眼”运行以来,成都绕城高速路年平均拥堵率降低了15个百分点,运营工作量下降了20%,交通事故只需几秒就能响应处理。


“智慧眼”的成功试点,为四川建设智慧高速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四川将车路协同技术发展纳入交通强国试点,积极推进智慧高速建设,适时探索开展智慧高速全路段车路协同应用。


何谓车路协同?通常是指以道路数字化为基础实现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两个条件: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在都汶高速公路龙池段的车路协同测试场里,一辆正在行驶的小汽车已初步实现这种场景:驾驶员不用操纵方向盘,车辆上坡、下坡、进隧道、变道等一系列操作,均由车辆自主完成。


“这个测试场是一段2.6公里的全封闭高速公路,包含直线路段、弯道、纵坡,以及一座1.1公里长的隧道。”四川智慧高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非说,在该测试基地支持下,团队完成全国首个5G+V2X高速全天候通行项目,实现车辆与云控平台、车与车之间的低时延通信,落地了网联自动驾驶、干线编队行驶、动态编队调整、动态避障、动态限速等车路协同驾驶场景,定制开发5G自动驾驶云控平台,为下一步全天候通行验证奠定了可行技术路线。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四川将以蜀道集团为依托,打造5至10条智慧高速样板路,力争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智慧高速建设运营体系,推进大规模的智慧高速集成应用和协同运行,提升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任硌 叶含勇 胡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