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发展论坛·2022”在北京成都同步举行

11月27日,由致公党中央、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22”在北京和成都同步举行。本次论坛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旨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参政党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出席论坛并致辞。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并从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国今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指明了方向。


万钢强调,要全面深刻理解把握中共二十大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精神实质,科学认识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内涵和挑战,统筹推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点工作,先立后破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以绿色低碳引领能源需求侧转型,以协同高效增强能源流通效能,以深化改革释放能源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驱动能源技术升级,以开放合作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从源头上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万钢指出,近年来,四川稳步推进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是“西电东送”和“川气东送”重要的节点和源头,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装备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交流探讨、共商对策,更好地研究和破解我国推进“双碳”战略中的难点和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李云泽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向论坛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创新清洁高效的技术体系,培育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等国家部委领导、企业负责人和专家作大会发言。论坛还分别在北京和成都举行“现代能源电力市场体制改革与高水平能源国际合作”“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