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遂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引来成群水鸟戏水栖息

二月的遂州大地,春水初生,草木萌动。在市河东新区永盛湖,记者看到罗纹鸭、赤嘴潜鸭、红头潜鸭、白眼潜鸭、凤头潜鸭等数百只水鸟在湖面上游来游去,给初春的永盛湖增添了勃勃生机。


“永盛湖属于大型的湿地生态系统,会吸引很多的生物来这里过冬、栖息。”市民欧阳维宇看到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打心底里高兴。


正在和家人一起露营的市民彭丽琼告诉记者,永盛湖地方宽敞、且水域环境好,来湖边赏赏鸟,心情也明亮很多。


据了解,永盛湖公园水域面积约47.5万平方米,绿地景观面积约35万平方米,是遂宁“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工程的核心部分。此外,永盛湖沿线均匀分布了各类水生植物种类多达80余种,覆盖面积约1.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岸上、岸下全覆盖,是城市中心的“天然氧吧”。


近年来,遂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持续推进永盛湖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如今,水鸟选择在永盛湖“安家”,从“稀客”变为“常客”,数量从以前的几十只增加到如今的上千只,品种也由几种增加至十余种。


“鸟类的生存离不开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环境的持续改善才能为生物多样性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把保护水鸟等野生动物工作纳入林长制的考核范围,加强野外的巡护、监测。同时,推动地方鸟类栖息地的管理制度,以法治化的手段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