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完善保护体系  护佑候鸟迁飞——绵阳市举办第4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

鸟类是蓝天的精灵,也是大自然的使者,它们在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增强公众对鸟类保护和生态环境的认识,在绵阳市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爱鸟护鸟的良好风尚,近日,绵阳市林业局在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中心举行以“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为主题的第4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播放候鸟保护相关视频等形式,向市民群众科普了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呼吁市民群众成为爱鸟护鸟法律知识的宣传者、鸟类栖息地的守护者以及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


三江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中心以“做回自然的孩子”为主题,组织15组亲子家庭开展了鸟类保护科普知识学习、“小鸟觅食”亲子互动游戏、植物微景观制作等活动,帮助孩子与家长们了解鸟儿的分类、食物来源、栖息环境和迁徙路线,感受人鸟共生的自然真谛。


“爱鸟周”活动期间,绵阳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以及江油市、盐亭县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共放飞了14只近期救助的野生鸟类,其中包括一只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


“爱鸟周”介绍:1981年9月,国务院批转林业部等八个部门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将4月或5月的某一周作为爱鸟周。1990年1月,《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正式法定每年4月的第一周为四川省的“爱鸟周”。2023年9月修订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将“爱鸟周”更改为每年3月的第四周。2024年3月第四周是四川省第43个“爱鸟周”。


我国的鸟类分为陆禽、猛禽、攀禽、涉禽、游禽、鸣禽6大类,绵阳市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21种,其中有中华秋沙鸭、绿尾虹雉、黑颈鹤等一级保护鸟类22种,红隼、凤头鹰、领角鸮等二级保护鸟类9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