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眉山市荣获“全国竹编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市”

  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期间,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授予眉山市“全国竹编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市”称号,以表彰该市发挥竹编特色产业优势、增强交流合作、做强绿色经济,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一是推进政策措施到位。青神竹编列入省政府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进一步加快推进竹编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市级成立以书记任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安排3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加快竹编产业的工业化改造、信息化提升、产业化经营。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力争到2020年实现竹编产业产值100亿元,从业人员100万人的奋斗目标。

  二是文化传承得到加强。青神县先后被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竹编艺术之乡”,被中国竹产业协会、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授予“中国特色竹乡”称号。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走进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

  三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培养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市级民间艺术大师3名,109人获“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持续举办面竹创意设计大赛,广泛吸收国际、国内竹制品新创意、新设计,促进成果转化。

  四是基础硬件不断提升。集中力量建设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中国竹编第一村、国际竹制品交易博览馆、竹艺演艺中心、竹艺学院、熊猫馆、竹林湿地公园、竹主题绿化走廊、竹编创新创业产业园等一批基础设施,打造了世界独有的国际竹编艺术城。

  五是竹编产业交流成果丰硕。眉山以青神竹编的独特影响力,被国际竹藤组织、省林业厅设立为“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和“四川林业扶贫竹编培训基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不断增进国内外竹类学术及扶贫经验交流,为国内和亚、非、拉等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竹编技师,树立了竹产业精准扶贫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