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达州市切实加强森林公园建设

  “十二五”以来,为加快森林公园发展,达州市重规划,强投入,突特色,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切实加强森立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森林公园10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6个、市级森林公园1个,经营总面积1.5万公顷,省级及以上森林公园数量排名全省第一。全市森林公园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4亿元/年。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森林公园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查检查,确保森林公园建设有序推进。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铁山森林公园旅游综合开发纳入全市30个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市级统筹协调,全力推进铁山森林公园建设。

  二是注重规划,构建体系。编制完成达州市森林公园发展规划,将森林公园发展空间布局确定为一城、两翼。一城:即构建以达州市主城区为核心,在达川区、通川区大力建设城郊型森林公园。两翼:重点打造以万源市、宣汉为中心的北部巴山森林公园翼和以渠县、大竹为中心的南部巴渠森林公园翼。根据森林景观、人文历史和区域特征,把森林公园发展定位为三类:一类是以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健身为主的城郊型森林公园;二类是特色旅游型森林公园;三类是避暑观光型森林公园。

  三是成立机构,强化管理。各地均成立了森林公园管理机构,全市共成立各类森林公园管理机构10个,其中经政府编办批准同意的森林公园管理机构7个。

  四是加大投入,全力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市投入森林公园建设资金约3亿元,硬化进入景区道路60千米,建设游步道150千米,植树造林1.2万亩,林相改造约3.5万亩。进一步完善了森林公园标识标牌导视系统安装,基本实现核心区域通讯全覆盖,个别森林公园已构建完成远程监控系统。

  五是搭建平台,广泛推介。组织各森林公园参加了四川、上海、浙江、重庆等旅游博览会,充分展示该市森林公园的特色美景、生态环境、各具特色的自然山水和厚重的巴渠文化。宣汉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中国?四川?宣汉首届杜鹃花节”,观音山景区被四川省评为“四川十大最美杜鹃花观赏地”和“低碳生态旅游示范单位”,申报了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森林行》活动,同时宣汉峨城竹海景区被授予“达州市摄影创作基地”。大竹五峰山公园拍摄了5部风光片,制作了《川东竹海美名传》MTV,先后利用省旅游交易博览会、西博会、自驾游博览会等平台进行宣传促销,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设置6块高速公路广告宣传牌。达州电视台开设专栏对全市森林公园宣传报道。各森林公园组织文联采风团到各个景区采风,扩大对外宣传,进一步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突出景区的特色,拓展外地旅游客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