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阿坝州整合资源林旅结合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阿坝州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422.7万公顷,面积、蓄积均居全省第2位,森林覆盖率为25%,是我省生态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资源富集、品位高,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林业部门在旅游二次创业中,林旅结合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大力发展大熊猫、森林、湿地、乡村等生态旅游,为促进生态旅游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全州森林生态旅游接待游客1107万人次,旅游收入76.8亿元,农牧民人均从森林生态旅游上获得收入近1300元。预计2016年接待游客1280万人次,旅游收入84亿元.

  一是通过举办森林文化节、红叶节、花卉(果类)、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推广生态旅游品牌,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阿坝州生态旅游形象和知名度。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连续3年在阿坝州黑水、理县成功举办,并在茂县、金川、马尔康等县设立分会场;国际大熊猫生态旅游节连续3年在汶川、九寨沟举办,并陆续推出金川古树梨花节、黄龙兰花节;汶川甜樱桃、小金苹果采摘节等花果节,并通过持续发布花卉、红叶观赏指数,开展“最美湿地”“最佳红叶观赏地”“最美花卉观赏地”及“果王子”评选活动,推进阿坝州生态旅游多元化发展。

  二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绿化工程,形成生态受保护、旅游促发展的良性发展局面。在实施天保、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过程中,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快推进全州城乡绿化,推动城镇、乡村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林业在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观光休闲旅游发展。2015年安排阿坝、金川、红原、黑水县300万项目实施城乡绿化工程,2016年安排黑水县、九寨沟、若尔盖、理县200万开展城乡绿化建设。

  三是加快生态旅游平台建设,打造精品旅游区。阿坝州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雪山彩林,又有瀑布、湖泊、原始森林和星罗棋布的草甸,生物多样性完整,植物垂直带谱十分明显,每到10月层林尽染、万山披彩,红叶彩林五彩斑斓。我州在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积极保护和培育景观,并新建一批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形成一批精品生态旅游区。全州已有25个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5个湿地公园。“十三五”期间继续开展各县和林业企业局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申报工作,拟建8个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保护区5个。2016年配合完成了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形成了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方案,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平台。

  四是大力发展湿地生态旅游。将若尔盖湿地黄河九曲第一湾、阿坝县多美林卡、红原嘎曲(瓦切)和松潘岷江源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及阿坝县严波也则省级湿地公园规划为高原湿地走廊,打造湿地文化生态旅游带,规划建设湿地文化科技宣教中心。围绕“补水、扩面、修复”,实施围堵还湿和湿地修复工程,如实施若尔盖花湖恢复工程后,水位提高51厘米,面积由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黄河九曲第一湾生态湿地修复工程恢复植被1500亩、播草恢复植被90亩;红原日干乔、嘎曲、臧龙海湿地恢复工程恢复湿地12万亩,形成大小湖泊景观10多个,在恢复生态的同时为湿地生态旅游提供了更多的旅游资源。

  五是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奋力打造藏羌田园风光。紧密结合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现代林业种养业,推进“三微三态”建设,努力实现生态旅游与新村建设、生态保护和特色种养互补共荣,以生态旅游助推绿色增长和农牧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州共建成林业产业基地60万亩,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139家,林产品加工企业10家,发展特种养殖企业(户)73家,共养殖林麝、梅花鹿、雉鸡等20万头(只)。一是在实施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中,注重生态旅游景观打造,目前岷江河谷两岸形成数万亩以甜樱桃、青红脆李、枇杷为代表的“春观花、夏摘果、秋赏叶、冬看雪”,集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二是深度挖掘特色经济林的景观效益,按照4A级景区标准进行“世外梨园”景区规划,申报省级金川雪梨森林公园;以四川(金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为平台,雪梨花、红叶景观被评为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金川旅游初步形成品牌效应。三是汶川县立足特有生态资源和森林康养资源,综合发展黄连、射干等林下中药材,山葵等林下森林蔬菜,厚朴、杜仲、黄柏“三木药材”,避暑休闲等森林康养,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庄园,把林地变成“聚宝盆”、把森林变成“养生堂”,积极破解高半山村寨发展瓶颈。四是发动州属林业企业依托“森工文化”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目前“阿坝森林人家”联盟酒店达到14个、床位1550个,年收入3000万元。马尔康林业局的“毛木初森林人家”、川西林业局米亚罗酒店、南坪林业局红岩林场招待所以森林蔬菜、生态鸡鸭、林下野生菌类为主的生态食品特色餐饮服务深受游客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