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达州达川区丰富活动载体助推林业生态文化发展

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丰富林业生态文化活动载体,助推林业生态文化发展,不断提升生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是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节庆点,开展林业知识讲座、林业政策咨询、生态环保宣传等活动,传播生态文化知识,提升群众生态文化素养,形成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风尚。每年举办林业生态科普教育和“科技下乡”活动,组织林业专家团、林业科技服务队、林业科技特派员等,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等服务行动20余次,帮助林农掌握林业科技,提升公众生态意识和科学素养。 


二是丰富植绿护绿活动。开展“绿化达川”行动,积极发动全民义务植树,每年“3.12”区“四大班子”带头示范,鼓励引导全社会共同“爱绿、植绿、护绿”,同时积极组织栽植青年林、纪念林、巾帼林等特色林。开展古树名木保护行动,对全区678棵古树进行了挂牌保护,全面落实了管护责任,同时大力挖掘和宣传古树名木的科学、历史、文化内涵。开展护林防火宣传行动,每年开展森林防火“四进”活动10000次以上,在高火险期和重要节假日向辖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40万余条,区电视台滚动播出森林防灭火公益广告,录制森林防灭火公益微视频《森林防火十不要》在电视、网络上广泛传播。


三是丰富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文化内涵,组织开展诗歌创作、征文、书法摄影大赛活动,成功申报创建“中国乌梅之乡”和“中国乌梅名县(区)”。打造达川梅博园,进一步丰富乌梅文化,规划建设梅类植物园、珍稀植物园、花果园、草坪、水景观以及其他旅游景观景点,正在成为达州市民四季赏花目的地、婚纱摄影外景地、生态科普实验地等于一体的生态体验平台。依托“中国乌梅之乡”的品牌和美誉,2017年举办首届乌梅旅游文化节并被央视报道,此后每年都举办乌梅花文化节,进一步弘扬特色生态文化。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4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2家、省级康养基地3家,乌梅山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入选“全省不得不去的88个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