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德阳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显著

近日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前期工作扎实有效,下步工作思路清晰,请熊猫分局继续大力推进相关工作。”


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地处我国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岷山山脉南段,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南段的腹心区域。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面积59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490平方公里,一般控制区105平方公里。2012年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显示,区域内有野生大熊猫35只,是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的主要分布区域。公园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以大熊猫为代表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15种。


2017年以来,德阳市委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德同城化战略机遇,坚定实施保护优先、创新体制、有效管控、统筹推进的工作目标。加强对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组织领导,把公园范围内原有的7个保护机构整合为什邡、绵竹2个管理总站,解决了“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问题;坚持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下决心关停公园范围内矿业权43个,封闭井硐243口,拆除生产生活设施5.26公顷,关停小水电站1座,采取封山育林自然修复栖息地10000公顷,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连续三年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影像,特别是2021年拍摄到“母子同框”的野生大熊猫,充分证明德阳片区大熊猫栖息地原真性得到有效修复,野生大熊猫的繁衍能力得到提升;着力打造“熊猫会客厅”,建设大熊猫生态保护、科研教育、交流展示、休闲康养创新示范区,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型示范。